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武陟:创新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侯雅楠
2017年11月30日09: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9日讯 “以前一个人在家独来独往,吃啥都感觉不香。现在好了,一大帮子人在一起,吃个白菜豆腐都像坐席,没事了还有老伙伴们坐在一起说说话,日子过得可得劲。”在河南省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慈善幸福院里,坐在走廊上晒太阳的百岁老人刘彩云说起幸福院的生活,满脸幸福。

  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看望贫困大学生

  武陟县县长秦迎军在“爱心早餐工程”启动仪式上为环卫工人送早餐

  武陟县东仲许村慈善幸福院里的老人

  刘彩云老人所说的幸福院是村里利用旧办公场所、学校、农家庭院、祠堂等闲置资源建起的慈善幸福院。河南省武陟县建起慈善幸福院帮助老人就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建起村级慈善幸福院只是武陟县要开展“慈善工程”的第一步,为了使慈善幸福院“可持续、能长远”,该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慈善幸福院扶持资金管理。武陟县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划拨一部分资金补贴,还鼓励和引导企业、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捐款资助。符合入院条件的老人每月只需缴纳100元就可以入住慈善幸福院。有条件的村,爱心企业志愿全额负担运营费用。

  众多慈善行为激发了全社会的爱心,全县涌现出志愿者、义工团队2.5万人,“一米阳光”“武陟群英会”“大爱无疆·孝行天下”等义工团队和党员志愿者团队遍地开花,定期走进幸福院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健身保健、医疗卫生、文艺演出、理发、洗脚、按摩、帮厨、发放爱心礼物……捐钱捐物捐工,构成了全县慈善义工的燎原之势。

  如今的武陟,“县有慈善协会、乡有慈善分会、村有慈善工作站”,使得慈善活动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全县建成115所农村慈善幸福院,3300多名农村贫困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武陟县形成了“政府补贴+社会捐助+慈善帮扶+个人参与”的农村养老新模式,使农村空巢、独居、五保、困难老人的养老难题得到很好解决。

  不仅如此,武陟县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我们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表示。

  大虹桥乡南张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依托妙乐寺塔景区,在原有桃树种植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草莓园。草莓园采取贫困户优先就业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务工,聘用15名贫困人员,为贫困户“输血”脱贫。“乡慈善协会拿出9万元资金为33户90人每人入股1000元,合作社给贫困户保底分红,”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秀清说:“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才能摘掉穷帽子,走向致富路。”

  大封镇前孔村发挥白木耳种植的产业优势,探索出“基地和慈善组织出资、产业成果共享”的合作经营方式。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金旺介绍,慈善组织以19名贫困户的名义出资30万元,占基地20%的股权,基地将贫困户的2万袋食用菌,也就是一个大棚的食用菌数量,分成20小股,家庭特别困难的占2股,一般家庭占1股,每户无偿得到1000个或2000个食用菌袋,产品销售后利润归贫困户分配。同时,基地还为15名贫困家庭成员提供了就业岗位,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突出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助力脱贫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武陟县定了基层党建阵地工程、堡垒工程、文化工程、慈善工程、平安工程、清廉工程“六大工程”,有效提高基层组织能力。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基层阵地、文化广场、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水平,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新平台,注入新活力。

  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顿,按照不少于全县村街总数10%的比例,每年倒排确定35个软弱涣散村,由县级领导干部挂点分包,按照“选派一支整顿工作队、制定一个整顿方案、建立一本整顿台账、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四个一”整改措施,扎实开展,集中整顿。实行党员包村联户制度,固定每月第二个周六为全县“主题党日”。全县所有党员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在扶贫一线献计出力、发挥作用。

  武陟县还出台了《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并落实驻村第一书记“一记、一卡、一帐、一查、一会”制度(民情日记、日常考勤卡、帮扶工作台账、县委组织部每周对第一书记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一次督查、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一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不胜任工作、表现较差的驻村第一书记及时进行召回调整,有效加强了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武陟县在全县树立了文成、王双林等一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典型,培育了宋国庆、张连喜、李合光等一批明星党支部书记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合力。

  坚决落实政策 用好资金项目助力脱贫

  “当我因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学费而茫然无措时,是慈善资助让我圆了大学梦。”武陟县乔庙乡女孩浮文婷满是感激。不仅教育扶贫,武陟县在健康医疗、保底兜底、残疾人帮扶、危房改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陟县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拨付、社会统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各项扶贫项目。2017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3794.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增收等87个项目。

  扶贫工作除了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扶贫人员和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方法技能,因此武陟县大力开展培训项目。该县整合了“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巾帼培训”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集中培训,编印《转移就业服务机构及用工信息》手册,召开企业用工招聘大会,吸纳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力促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县3660名贫困人口通过劳务输出、企业对接、推荐安排等方式实现就业。

  最后是要建强扶贫产业。武陟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手段,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明确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乡乡有基地,村村有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建设产业就业扶贫基地,以养殖和种植产业为重点,推行“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打造九盛堂养鸭、鑫居农业产业园等综合性产业扶贫基地;聚焦服装鞋帽加工、四大怀药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企业+农户”形式,改造提升就业扶贫基地,让困难群众灵活就业。

  创新帮扶措施 选准载体抓手助力脱贫

  结合当地实际,武陟县提出了“两订制一兜底”的扶贫思路。“两订制”,就是对因病致贫户订制医疗健康方案,努力让贫困户少得病、少得大病,看得起病,促进“减支”;对缺乏就业的贫困户订制技能培训和就业方案,力促每个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促进“增收”。“一兜底”,对残疾人、五保户等实行兜底救助。按照这样的总体思路,探索创新了武陟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

  “多亏了村里的慈善工作站,俺老两口的白内障手术才没花一分钱。”武陟县乔庙乡后赵村年过八旬的何广亮高兴地说。何广亮和老伴患白内障多年,一直无钱进行治疗,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武陟县慈善协会得知情况后,通知乡慈善分会、村慈善工作站为两位老人申请了白内障免费手术。去年8月做了白内障手术后,两位老人重见光明。

  为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武陟县确立了“3+3”健康扶贫新模式,第一个“3”即“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疗保险,第二个“3”即“民政医疗救助、医保托底救助、慈善救助”三重救助。贫困户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除享受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外仍有困难的,由村慈善工作站、乡镇办事处慈善分会给予1000—5000元救助。今年以来,通过“3+3”救助模式,全县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报销1385.50万元。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今年7月份,在全市率先推行医疗保险托底救助工程,按照每人140元标准,由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承办,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托底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根据相关比例全托底。7-9月份,已为符合条件的364人托底救助21.62万元,实现了合规费用全托底。

  为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产业扶贫的作用,武陟县推行创新小额信贷资金“户贷企用”扶贫模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武陟县金融支持江河纸业林纸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方案》,由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五位一体”合作实施。按照覆盖全县30%贫困户的比例(不低于1000户),每户以10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为股金加入江河纸业(或子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社,每户分别从县农商行贷款5万元,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半年获得一次收益返还。合作社以股金及贷款资金建设、购买木片加工设备,租赁给江河纸业使用。

  武陟县还提出并推行“双联双帮”帮扶机制,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县级干部带队、各级各部门干部参与,按照全县每月确定的帮扶主题、具体任务,全县120个县直单位、2057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对接帮扶。

  为进一步把脱贫攻坚载体找准、措施定准,使之抓之有力、抓之有效,该县针对贫困户“三夏”生产中缺劳力、收割难等问题,开展了“三送”活动;针对贫困户档卡资料易丢失的问题,在每个贫困户家中设置了“档卡资料明白箱”;针对一般群众对脱贫攻坚了解不够的问题,向全县所有农户发放了“脱贫攻坚七知道”;为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安全、舒心度夏,开展了“送清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载体抓手,推动了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

  层层落实责任 凝聚全县合力助力脱贫

  武陟县按照“四不两直”原则强化扶贫督导。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先后多次开展专题暗访督查活动,深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推进整改落实。抽调人员组成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由科级干部带队,不间断对乡镇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互查组,开展推磨式互查,通过实地深入核查。由乡镇开展村与村之间互查,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互查,大村与小村之间互查,按照村村必到,村村必查的原则,对全县347个村进行大排查。通过全方位的督查互查,找出不足、整改问题,推动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武陟县还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乡镇办事处党建工作考核、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第一书记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责任,严格奖惩,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干部抓脱贫攻坚的主动性。

  在武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了企业带贫、慈善养老、慈善产业、“六大工程”、“3+3”等扶贫模式,这些工程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河南省武陟县,正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全力迈入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