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建起全球最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

2016年新发现感染者和患者12万多例

2017年12月01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建起全球最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截至目前,全世界约36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一半无法获得治疗,差不多每5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就有2人对自身患病与否不知情。

  防艾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检测手段的可及性是首要问题。目前,中国建立起世界上最为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络之一,中国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创新工具和方式,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典范。

  艾滋病检测量占全球三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向记者介绍,2016年中国1.69亿人次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占全球检测量的三分之一,新发现病毒感染者和患者12万多例。

  吴尊友说,2008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检测量仅0.45亿人次,十年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报告数逐年增加主要是检测力度加大的结果。

  截至2016年底,中国艾滋病病毒全人群感染率为0.06%,云南、广西、新疆、四川和重庆超过0.1%。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94.7%的新发现感染者和患者由性传播,其中异性传播占67.1%,同性传播占27.6%;中国新发现的病毒感染者中,男性是女性感染者的3.7倍。

  普及多种检测策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表示,中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中包括600余家确证实验室,筛查实验室已覆盖了98%以上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有近3万家。

  创新的检测策略,有助于提高检测的可及性。截至2017年5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盖茨基金会支持的高校自助检测服务,已在北京、云南、黑龙江、广西、四川5省区市的32所高校试点。目前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群体可购买在无人售货机中贩售的“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包”,通过“采集尿液-放回售货机-志愿者送交实验室-尿样检测”等步骤,最终可手机匿名查看结果,这种方式受到校方和学生的欢迎。

  社会组织“草根”作用显著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防艾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负责人王芃表示,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更加隐蔽,而社会组织在参与艾滋病防治方面具有易于深入接触特殊社会群体、工作方式灵活、效率较高等优势。

  专家指出,社会组织在促进检测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2016年,在男男同性恋行为者中,“社会组织防艾基金”支持项目发现的艾滋病病毒确证阳性人数几乎占全国同期比例的一半。

  目前,中国已有100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在云南考察时表示,对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多部门合作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中国实现“三个90%”目标充满信心——即到2020年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感染者获得治疗及90%接受治疗的人体内病毒受到抑制。

  新闻纵深

  艾滋病疫苗为何“难产”

  艾滋病疫苗研发已有30年,科学家屡战屡败,仅临床试验已经失败了200多次。

  疫苗研制如此艰难主要是因为艾滋病病毒“太聪明”。一是变化太快。流行的艾滋病病毒各式各样,进入人体后还在不断变化。即便研制出针对某种艾滋病病毒的疫苗,原有的病毒都已“改头换面”。二是它能整合到人体细胞,和人共存。除非杀死细胞,否则无法去除。三是艾滋病病毒只感染人类,不感染其他物种,因此,对艾滋病疫苗的研究,缺乏好的动物模型。

  虽然全球艾滋病疫苗研发进展并不顺利,但是科学家认为,完全不必谈艾色变。

  吉林大学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孔维说,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效果显著,已基本阻断了经输血传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等渠道。新报告病例中,九成以上是经性传播,特别是同性恋群体的感染率有所升高。“只要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控制,就可以有效地预防艾滋病。”他说。

  此外,以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法(即“鸡尾酒疗法”)为代表的药物控制疗法在世界广泛应用。鸡尾酒疗法是指通过三种或三种以上的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来治疗,这种疗法减少单一用药产生的抗药性,最大限度使被破坏的肌体免疫功能部分甚至全部恢复,该方法已挽救了大量艾滋病患者的生命。

  “艾滋病病毒狡猾多变,但它们仍然具有共性特点,只要限制住这些共性,就有可能彻底控制它。”孔维说。科学家相信,随着人类对艾滋病病毒的认识不断深入和全世界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人类终有一天会攻克这一难关。

  (综合新华社电)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