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李晓红:我是这个时代最幸运的孩子

张均斌
2017年12月11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我觉得从上学到现在,我是这个时代最幸运的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保送北京大学研究生到在读医学博士,李晓红对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充满了感恩。

  李晓红,一个生长在山东威海的乡村姑娘,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考上山东中医药大学,2013年10月又以优秀的综合素质成功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保送资格,如今已经是一名在读医学博士。一路走来,她只想“踏踏实实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干事,做一个厚道的医学人。”

  高考填报志愿时,李晓红的志愿表上填的是清一色的医学院。“医学是一门技术专业,毕业之后我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找一个铁饭碗,这样能更好地呵护我的父母。”

  李晓红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老来得女,为了供女儿上学,60多岁的父亲在工地上做着搬运的重活儿。李晓红心疼父母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大学期间她从不看电影电视剧,也从不逛街K歌,甚至在食堂外吃饭的次数“用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在她的世界里,只有学习。

  她发现学校对大学生开展创新科研项目有高度的鼓励和支持,于是逼着自己迈开了第一步,从此她的大学时光几乎被科研填满,迄今她还清楚地记得那段与医学科研“死磕”的日子。

  李晓红每天坚持早上6点起床去实验室,晚上10点半宿舍关门的时候才回去,同学们都说她是“女超人”。当年为了完成一项科技竞赛项目,她带领着团队成员不吃不喝不睡,连续做了十几个小时的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惜时如金、废寝忘食的“女超人”不光赢得了竞赛奖学金,还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十大标兵”称号。

  提起当年获得“自强之星标兵”一事,李晓红依旧满心激动。“在领奖之前,我接到电话的时候,眼泪都出来了,因为我从来没觉得做一个普通学生该做的事情,能得到团中央老师这么大的关注,我觉得非常感恩。”也正是这次鼓励,给了她强大的精神力量,让她在医学科研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大学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拥有国家专利两项;拿到的奖学金总额全校最高;全校第一个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

  不断和自己较劲的她,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在读医学博士。9年的学习成长经历,让她感触颇多,“我们在什么阶段就做什么样的事情,现在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在大学里学本领,不管是创新技能、社会实践技能,还是专业知识,我们要夯实自己的学习内涵,提高自己的能力。”

  “当你安心学习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我们的能量会越来越大。”李晓红用自己的故事证明,在这个时代,“强国一代”将会散发出巨大的光芒。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