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绘就“精准扶贫”生动画卷

——评电视剧《索玛花开》

仲呈祥
2017年12月15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视剧《索玛花开》剧照。

  电视剧《索玛花开》书写彝汉两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亲如一家、携手筑梦的感人诗篇。它生动塑造汉族扶贫第一书记王敏、周林的干部形象和马海木呷、海来史布、阿尔乌达、吉布阿扎等性格各异的彝族农民形象,在荧屏上展现出一幅民族团结、精准扶贫的壮丽感人画卷。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索玛花开》在讲好谷莫村精准脱贫的故事上确实下了功夫。开篇从发改委干部、女博士王敏到谷莫村找恋人——正在这里任扶贫第一书记的周林相约婚期写起,到周林意外遭车祸,王敏主动顶任,再到解决“建卡户”矛盾、解救游客、开发旅游事业、疏通信息网、修建新公路、种植彝药、组建合作社等情节,主人公王敏始终处在漩涡中心。开始她申请顶替车祸重伤的未婚夫周林接任扶贫第一书记主要是“为了早日与周林完婚”,在精准扶贫伟大实践摸爬滚打中,精神逐渐升华,锻炼成为政绩显赫的扶贫第一书记。王敏的形象塑造既真实反映谷莫村脱贫攻坚艰苦历程,又讴歌彝汉一家、民族团结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还凸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对于培养造就可靠年轻干部的重要性。

  《索玛花开》鲜明的思想性与价值取向,是通过较强的艺术性体现出来的。全剧并未公式化、概念化地图解精准扶贫有关政策,而是通过难忘的精彩细节和人物情志的细腻刻画来体现。文艺作品不是神秘灵感的产物,它的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总是通过文学家、艺术家对历史、时代、社会、生活、人物等方方面面的把握来体现。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剧中不乏精彩细节,如“红军墓碑”:在修建新路中,掘出一块红军墓碑,记载着当年长征途中木呷太爷爷冒生命危险搭救红军王大戈的事迹,而王大戈正是市委副书记王德江之父、扶贫第一书记王敏的爷爷。通过一个“牛皮碗”托物言志,寓理于情,把昔日长征过程中彝汉民族团结的红色历史、当下精准扶贫实践中第一书记王敏与彝族农民木呷的革命情谊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彝汉两族人民团结一心的历史传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便是“像小鸟一样”在历史与现实联系的生活中发现细节并予以审美表现,唱出理想信仰和民族团结的壮美歌声。但以“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衡之,全剧对“精准扶贫首先在精神脱贫”以及建设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历史意义的审美揭示上,尚有较大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当下,电视剧《索玛花开》以其艺术创作践行顺应时代和人民的召唤,为这样的作品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5日 2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