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蚂蚁金服签约国家级贫困县 已服务全国816个贫困县

2017年12月15日15: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半个月后,人们发现,这帮人真是把脱贫当成了KPI。

  12月15日,蚂蚁金服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政府宣布,将打造智慧县域标杆。内乡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73万人口中,仍有贫困人口近5万人。产业少、难就业,发展缺乏资金,人们缺少专业知识和技能和空心化家庭等原因,给这里的经济爬坡带来种种困难。

  脱贫成了阿里一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承诺。半个月前的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脱贫攻坚,每个业务总裁都要负责一个脱贫领域,背脱贫KPI考核;3天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用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点对点帮助这两个地区脱贫。

  事实上,阿里生态与贫困县的故事早已开始。截至今年9月底,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业务已为全国22个省816个国家级贫困县及特殊连片贫困区提供服务,占总数的98%;为全国贫困县的186万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38亿元,累计为全国93万户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贷款325亿元。

  脱贫基金的启动像是一根引线,牵引着原先的农村工作、脱贫工作更体系化、可持续。未来蚂蚁金服将向女性脱贫、生态脱贫和科技金融脱贫的方向探索,用科技和平台的力量,直面贫困难题。

  “我们从来没想着只在高地插旗、给绸缎绣花。”蚂蚁金服开放+事业部总经理林光宇表示,选择内乡县为起点发展智慧县域,恰恰是因为它更接近甚至略低于中国一个最普通的县城,“当国家级贫困县也能成为标杆,才意味着我们真的能服务好中国的每一个县城、每一个普通人。”

  内乡虽然不富裕,但对每一个内乡人来说,外面再好,这才是家。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杨冠军,在支付宝里3分钟申请到贷款,用于打理果园。)

  在外闯荡的杨冠军和不少同乡一起,决定回到家乡。他接手了父亲在荒坡上承包的果园,还想做个农家乐。好几次想申请贷款,却因为没有房子做抵押,遇到不少困难。内乡政府和蚂蚁金服合作增加授信,风控技术的大计算能力让更多小微业主和普通人也拥有了信用画像。最近,杨冠军通过蚂蚁金服,试着申请了一笔贷款,没想到3分钟真的能拿到钱,“跟北京上海一样,他们3分钟就信我了,给了钱!”

  在中国的贫困县,像杨冠军这样有志气的人还很多,他们理应得到和大城市人一样的服务和机会。在内乡县,借鉴兰考、卢氏金融扶贫经验,全县贫困户等特定人员还可以享受到网商银行的信用贷款服务。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