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救人保安义举感动古城西安

姚欣 孙海华
2017年12月22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一个生命从高楼上坠下的瞬间,他向前紧跑几步,伸出双臂,继而,被砸中。冬日冰冷的水泥地面上,两个生命就此消殒。

  似有巧合,此前,他曾和亲属讨论过:当有人从高楼上跳下,能否接得住?“根本不可能”——这是他当时作出的判断。

  然而,当这样的场景真实出现在眼前,他却迅速冲了上去,没有丝毫犹豫。

  12月10日,在西安的北城世纪金花购物中心侧门外,一名女子从11楼高空坠下,正在巡查的购物中心保安李国武见状,伸手试图接住这名女子。然而,巨大的冲击力导致两人双双倒地,不幸身亡。

  监控视频显示,从发现有人要跳楼到李国武伸手去接被砸身亡,只有短短10秒钟。但这10秒钟让人们看到了人性耀眼的光辉。

  事情很快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传开。

  有人说,他并非不懂常识,这是他善良人性的本能反应;也有人说,这出于他退伍军人的本色;还有人说,这是他乐于助人、古道热肠的必然选择。

  连日来,李国武舍身救人的故事感动了整座古城,市民被他的善行义举深深打动。在媒体的挖掘、报道,和各方的缅怀、 追思中,一个真实平凡、却又震撼人心的李国武被还原——

  他43岁,和所有的中年男人一样,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女儿,是家中的顶梁柱;

  他孝顺顾家,疼妻爱女。公司每人每天有15元餐补,但为了省钱,他每天都坐公交车回家吃饭;

  直到今年,他才在一幢老式单元楼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为了省钱,一切装修亲力亲为;

  1个月前,他终于带着家人搬进了简单却温馨的新家,卧室墙上,挂着他和妻子的婚纱照,一台老旧的空调仍在使用;

  他的履历,没有惊天动地:早年当兵,单位上班,接着结婚生子,两年前成为一名保安……

  然而平凡之外,他的人生却又带给周围人那么多感动——

  他工作兢兢业业,在部队,他是班长、预备党员;在西航公司上班时,他是工长;当上保安不久,他又成为带班长,还是公司的优秀员工和先进个人。

  他为人热忱、仗义,身边的人几乎都得到过他的帮助: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上前搀扶;看到有人提重物,他帮忙送到家;谁家有急事,他跑前跑后。

  除了这些平凡小事,李国武还有着不为人知、惊天动地的举动:他曾奔赴湖南抢险救灾,也曾冲进茫茫火海、英勇救人……

  西安市民自发聚集,为他举行烛光追思会。一束束鲜花来自城市的各个角落,来自那些与他相识或素未谋面的人们。

  他6岁的女儿,也许还无法深深体会失去爸爸的痛,但已能感受到父亲得到的敬重。西安市人社局认定李国武为“因工死亡”,为家属发放抚恤金和工亡补助金140余万元,女儿也将每月领到1140元的供养亲属抚恤金,妻子被安排在李国武生前所在的公司工作。

  12月15日,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作出批示:李国武是大西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当天,未央区政府授予李国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17日,李国武被增补为“第四届西安市道德模范”,烈士评定等程序启动。

  12月18日,李国武追悼会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200多名保安代表以及他的亲人、朋友、战友、社会各界人士,怀着哀思向他道别……

  “伟大的英雄,就是将一个个平凡的小事做到了极致。” 李国武的同学群里,有人写下的这段话,为他的人生留下了最好的注解。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