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滴滴发布创新服务发展报告

以创新为驱动 践行企业责任

2017年12月2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滴滴“猜你想去”功能2毫秒内预测乘客目的地准确率高达90%,让出行更省心;服务分体系让乘客投诉和司机拒载双双下降近40%,转变了行业风貌;拼车上线两年减少近2.8亿个闲置座位,让城市更少拥堵……近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7创新服务发展报告》显示,借助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应用,滴滴不但让出行变得更智能、便捷、绿色,还提高了城市经济运行效率,使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友善,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好处。

  《2017创新服务发展报告》从改善供给、升级行业和服务城市三大维度,展现了滴滴出行通过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进步,带给用户和社会大众的普惠成果。

  以滴滴自主研发的驾驶分析系统“滴滴护航”为例,该系统从疲劳驾驶、超速、急加速、急转弯、急刹车、分心驾驶等维度分析车主的驾驶行为,让平台对每辆滴滴车的安全系数有了“心灵感应”,以便及时干预,防患于未然。数据显示,由于应用了新技术和优化了管理机制,截至2017年11月底,平台行程事故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乘客和车主、司机的安全更加有保障。

  长期以来,拒载、议价、态度恶劣等顽疾,始终困扰着城市出行服务业,饱受消费者诟病。而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建立的“好服务、好收入”滴滴服务分综合评价体系,弥补了传统出行服务事中事后管理不足、服务难以追溯等缺陷,使从业者主动追求全流程优质服务,有效提升了行业服务管理水平,提高了民众出行满意度,完善了社会信用体系。在南京,服务信用体系上线后,乘客投诉率下降了37%。

  除了保障用户的安全和体验,通过共享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滴滴还为城市管理、规划提供了可快速应用、灵活高效、可实时升级的系统性创新方案。滴禹智慧交通信息平台、智慧信号灯、潮汐车道、智慧诱导屏、智慧公交、智慧代驾热力图等项目,打造了城市交通的智慧大脑,降低了拥堵指数。在武汉,江发路早高峰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降低13.30%,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29.74%,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了23.37%,大大提升了城市出行效率。

  “滴滴在出行安全、绿色低碳、促进就业等方面呈现出独特社会价值,让技术创新的红利更普惠。”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党的十九大给创新赋予了极大含义,这是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巨大鼓励,创新是企业更大的社会责任。滴滴必须不懈创新,创造价值,服务用户,履行新时代更大的责任。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