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东寿光,高中教育的新目标是帮助孩子走上适合自己的路

看到了比升学率更重要的事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18年01月1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山东,潍坊教育名声响亮。很多山东考生可能没去过潍坊,却大多做过从这里传出的高考模拟题。这个以高升学率著称的地级市,甚至吸引了很多济南、青岛的学子前来求学。不过,与不少地区优质生源高度集中,以至于形成“超级中学”不同,潍坊下辖各区县的高中阶段教育都挺强。寿光、安丘、诸城、昌乐……这些区县各自至少拥有两三所实力不俗、不相伯仲的高中。

  作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潍坊寿光经济实力不俗, 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7亿元,财政总收入128亿元,位列山东省各区县上游。在这个县级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情况如何?

  没有超级中学,六所普高划片招生

  “和很多地方不同,寿光高中阶段也采取划片招生政策。”寿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科研中心主任朱导泉语气中透着骄傲,“寿光目前共有寿光一中、现代中学、寿光二中、寿光中学、渤海实验学校、圣都中学6所高中,除了圣都中学,其它学校的招生都按照地理位置就近等原则,有着严格的区域划分和明确的对口初中。”朱导泉说。

  家长不会有意见?“2016年,在潍坊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教育重点工作督导评估中,寿光名列第一;在潍坊市教育局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寿光市教育局获得99.18分,名列潍坊各县市区第一位。”朱导泉底气很足,“这6所学校,当然也有前后高低,但教育质量并没有太大差异,如果光看升学率,学校之间差距并不大。”

  寿光中学地处寿光郊区,九成以上生源来自农村。这所学校在升学率上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水平。寿光中学校长黄本东说:“2017年学校共有毕业生742人,其中达到一本线以上的215人,二本线以上的433人。”在寿光,即便是排名靠后的学校,二本上线率也能保持在五成以上。

  敢于划片招生,源自寿光对自身教育均衡程度的自信。早在2002年,寿光市就提出了“教育均衡发展”,10多年来一直注重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目前,寿光市一年的教育经费总投入约25亿元,占市财政收入约26%。

  良好的教育传统,让寿光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在寿光人心目中,寿光一中和现代中学是两所较好的高中,但其它学校同样能帮助学生走进理想的大学。

  寿光能做到教育均衡发展,与其良好的经济基础不无关系。作为蔬菜之乡,寿光的GDP近几年稳居山东省上游,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大棚”,只要肯受累,一年下来挣十几万元不成问题,也因此,寿光的城乡差距并不明显。“比起所谓的‘城里人’,寿光的农民大多‘家底殷实’,普遍十分重视教育,也并不急于让孩子打工挣钱,一般都要求孩子先把书念完,职专高中都可以。”寿光市教育局干部商荣宾说。

  职校有效整合,四成孩子选择上职专

  杨丽臻就来自寿光一个“种大棚”的农村家庭,今年17岁的她,在初中毕业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寿光职教中心上学。

  杨丽臻的成绩并不算差,用她初中班主任的话说,将来考个本科肯定没问题。“一开始父母也不理解,但我有自己的打算”,杨丽臻说:“将来我想做一名空姐,我们职校的口碑不错,在这里学习相关专业能让我提前了解和接触这个行业。”她近期的“小目标”,是通过即将到来的春季高考考上青岛大学,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和杨丽臻一样,怀着类似想法的学生还有不少。潍坊职教中心学校教管主任崔春胜表示,在寿光,大约四成初中毕业生在升学时选择上职业中专,初中毕业后直接打工的很少见。这几年,初中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选择职专的数量有所增长,他们大多希望通过春季高考考取更好的大学。还有的孩子,觉得自己成绩不好,很难在学业上有所成就,转而谋求“术业有专攻”。郑涛就属于第二种类型,他的学习成绩虽然不好,但却依靠个人的特长和努力,拿下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项目一等奖。

  寿光职教中心由潍坊科技中专、市工贸职业中专、市第二职业中专、市劳动技校、潍坊水产学校5所学校整合而成,2013年统一搬入现在的新校区。如果不仔细分辨,这里空间大,环境好,更像是一个大学的校园。

  通过整合,职教中心形成了规模发展优势,不仅避免专业重复设置、教学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还可以集中更大力量购买培训设备、吸引优秀师资。新校址地处滨海经济开发区,与企业的联系更加方便,远离市区也让学校管理更加从容。

  师资问题待解,希望引进人才丰富课程设置

  虽然是公认的教育强市,但寿光也有自己的困惑。

  师资问题就是摆在很多校长眼前的难题。寿光一中校长王继林坦言,前些年学校教师的整体年龄偏大,师资一度紧张,这几年通过加大招聘力度,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学校还是希望能引进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很多人一听说是小地方,就不愿来了。”王继林说。

  接受采访的校长们都希望,通过引进优秀年轻教师,给学校带来更多活力,也可以丰富课程设置。

  高考改革的推进,给学校教学活动带来很大挑战。“6选3”模式形成了学生选课的多样性,现有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对老师的素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没办法做到像北京一些学校那样开设200多门课程,但也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多选择。”一位校长说。

  不过,改变正在发生。在确保优秀成绩的同时,学校也尽自己所能关注孩子全面成长,注重素质培养。

  “这既是高考改革的要求,也是家长学生的共同呼声。”王继林说。寿光一中打磨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课程体系,开展“课内研究性学习”和“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不少项目都在全国的科技创新大赛上拿了奖。寿光中学则编订自己的校本课程《我的人生我做主》,在高一入学时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指导。

  寿光市教育局局长李玉明认为,高中阶段教育尤其要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和自主规划能力。不管是普通高中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引导孩子走上适合他们未来发展的道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1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