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做有根基的生态企业 必须和群众相结合

2018年01月1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孙红丽)11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评选以“新时代、新责任、新担当”为主题,评选出“年度企业奖”、“年度扶贫奖”、“年度人物奖”、“年度案例奖”和“年度环保奖”五大奖项。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年度环保奖”。

典礼现场,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蒙草生态本身主业是做生态修复,坚持科学创新,在实践环保和生态事业当中融入产业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将是蒙草生态未来的发展方向。

“企业做业务一定是要盈利的,但是通过做过的每一个区域能带动更多的人融入产业发展,理解这种社会环保和责任的力量,然后成为其中的一分子,这特别重要。” 高俊刚说。

生态本质是科学和平衡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全民关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之一。

蒙草生态,以“草”为业,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20余年,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主营业务有种业科技、生态修复等。

高俊刚认为,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生态类的企业永远是一个朝阳产业,因为这和国家追求的目标和人们追求幸福目标是非常一致的。

先科研、后修复。依托“蒙草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和13个专项研究院,蒙草生态针对草原、矿山/荒山/边坡、荒漠及沙地、盐碱地、垃圾场/废弃地、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坪建植等提供“顺国情、合地情、成本低、效果好”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及对应的生态包、植生毯等产品。

从整个大的生态发展来讲,蒙草生态的着眼点一是生态的科学性;二是在更科学的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

“生态的本质就是科学和平衡。” 高俊刚表示,生态不光是看到的比如变绿或者栽了一些花变美,在绿的背后,到底是不是这片土地该有的花草树木,这是蒙草生态体系里真正关心的。

因此,基于科学这一点,蒙草生态每去一个地方做生态修复,都会研究这个地方的水土气草畜的微生物的大环境,在这个地方给它什么样的植物物种,能让这个地方的生态效益变得科学起来,从而节省养护成本。

做有根基的生态企业 实现绿色发展

在更科学的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蒙草生态一直在探索实践。

高俊刚说,凡是能做生态修复的地方,或者说有必要做的地方,一般都是环境恶劣、经济欠发达的区域。

据他介绍,在做环保事业和生态事业当中,蒙草生态每经过一村一县,首先产业链上用的工人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在生态修复区域内就地转化的农民工。

另外,从精准扶贫的角度来讲,蒙草生态在草原上做生态项目,每年至少会拿出二千万到三千万专门做精准扶贫,送到每一户,把公益和责任的种子扎根在人民心目当中。比如在呼伦贝尔和锡林浩特,蒙草生态每年免费送草种,把草种免费送给牧民手中,让他们有自己的草场。

从具体实践上来讲,蒙草生态做生态修复当中,现在的模式就是企业+精准扶贫的,比如村或者一个小区的农户农民,通过土地和技术把这些人连起来,带动起来一个真正的产业链。

“如果想做一个有根基的生态企业,一定要和走到每一个地方的群众、老百姓结合起来,这样企业才有生命力。” 高俊刚说。

(责编:孙红丽、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