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顶天、立地、发声

2018年01月12日18: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11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出席活动时用“顶天、立地、发声”概括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

钟宏武表示,“顶天”要求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上有所作为;“立地”要求企业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自身主业,解决周围的社会环境问题,回应员工、社区、上下游等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在所在行业、所在社区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发声”则要透明运营,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接受各方监督,同时,履责到位的企业也要敢于发声,“讲好责任故事,传播责任声音”。

“大部分企业狭隘地认为,慈善公益就是社会责任,其实远远不止。”钟宏武认为,即便一个企业在积极捐赠,但生产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产品,拖欠员工工资,污染环境,也未能履行好社会责任。企业的本质责任是用产品/服务来解决社会环境问题,在新时代,企业要实现产品升级、创新发展,生产出人民爱用、会用、敢用的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才是企业责任的根本所在。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取得了不少进展,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社会责任多是软约束,没有硬要求,而且,中央到地方没有明确一个部门来统筹。”钟宏武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到位,履行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连续9年编制《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和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评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水平和透明度。2017年的社会责任指数平均分仅为37.5,其中,国企100强58.7分,民企100强29.7分,外企100强仅为23.9分。中国企业普遍存在不重视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不足,经营透明度不高等问题。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视。” 钟宏武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在讲话中提到国企责任、民企责任和海外责任。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环保部等多个部委共同努力,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资本市场也对上市公司ESG信息(环境、社会及管治)披露要求不断提升。此外,媒体、协会、教研机构等社会各方力量也在积极推进社会责任。这些力量都将引导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更好更快地进入新时代! (贺迎春 朱珈琪)

(责编:贺迎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