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比增23%

2018年01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沙1月14日电  (记者侯琳良)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2017—2018年度隆冬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越冬水鸟总数比上年度增加23%。

  据介绍,本次调查由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单位联合举行,分9个调查组,在东洞庭湖水域及其周边重点湖泊,横岭湖、南洞庭湖和西洞庭湖范围展开调查。此次同步调查,将采用直接计数法,辨识及数算观察范围内所有鸟种,数量以5、10、50只为单位计数;使用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GPS、照相机、鸟类图谱、数据记录工具、交通工具、计数器进行科学监测,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本次共调查到越冬水鸟共6目12科54种22万余只,较上年度增加了4万余只,增幅23%,东洞庭湖越冬的水鸟在全湖越冬水鸟中占绝对优势。本次调查中,数量最多的鸟类为豆雁,共50778只,共监测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种11412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等4种224只,监测到全球极危青头潜鸭2只和白鹤119只。

  “这次调查能见度非常好,鸟类监测数据比较准确。”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洞庭湖的水鸟数量还有种类明显逐年增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5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