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组织>>企业公益

侠之大者为国安 国安社区致力打造“桃花源”式新社区

2018年01月19日16:36 |
小字号

读过陶渊明《桃花源记》的人们都对桃花源中老人和小孩们个个都安适愉快,自得其乐的生活状态十分向往。

但是在现代生活中,这种融洽的生活状态已经被钢筋水泥铸成的冰冷的吞金兽渐渐吞噬,“让城市更温暖”变成了当下社会急需解决的一个课题。国安社区在成立伊始便提出“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理念,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商业开拓者形象。

据了解,国安社区的“有温度”主要体现在社区门店和“国安侠”队伍上。国安社区门店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便利店非常不同,在具备生鲜水果、日用百货等基本购物功能基础上,国安社区将门店打造成社区居民情感交流、休闲娱乐的场所,下棋打牌、谈天说地,甚至普通消费者也可以歇歇脚,喝杯水,更重要的是,国安社区还会组织各种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这对于现代社区居民来说仿佛找到了曾经四合院的融洽氛围。

大城小爱 为你倾心

北京很大,面积约等于15个香港,10个厦门,2.5个上海;北京很小,小小的爱就能让人与人的心链接。

2017年12月24日,家住永乐小区的王叔叔找到国安社区玉泉路店,称自家的有线电视总是时有时无,老伴儿多年卧床就靠收看电视节目打发时间,希望得到国安社区的帮助。

得知这一情况,志愿者们迅速采取行动。根据经验判断导致节目无法正常收看的原因,应该是线路接头接触不良导致的,找到问题所在,拿出工具将接头重新接好,电视信号随即恢复,问题也迎刃而解。

王叔叔为表谢意,希望志愿者们能留下来吃顿饭,被志愿者们婉言谢绝了,并叮嘱王叔叔遇到困难随时联系后,方才放心离开。

“对于我们来说,王叔叔遇到的问题很容易解决,然而对于老人来说却很难,我们愿意为像王叔叔一样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更好地陪伴他们,让他们的生活更便捷而不断努力。”志愿者李永明表示。

风里雨里 感谢有你

通过当事人口述身边的“社区服务人员”的感人故事,表达城市居民对服务者的感谢,体现城市居民的感恩之心,体现城市的温暖,是国安社区“有温度”活动另外一个主题。

“张阿姨从我记事起,就在我家当保姆,妈妈说,我五岁之前,阿姨逢年过节都没有回过家,他记得我长大的样子,却错过了自己儿子的成长历程。”

这是国安社区收到的其中一例居民对城市务工人员的感谢,这是城市务工人员的一种常态,外来务工者是城市默默无闻的建设者,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以及对他们的关爱。

近期,国安社区在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云南、贵州、沈阳8个城市的427家门店隆重启动“让城市更温暖”大型公益活动。

据了解,“让城市更温暖”大型公益活动,主要以社区服务人员这一外来务工群体为服务对象,国安社区将与社区服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收集他们的“微心愿”,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号召广大市民和社区居民领取“微心愿”,国安社区协助执行,对社区服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汇聚爱心 流向世界

2017年12月22日晚上,国安侠走访了陈家祠门店附近一个偏僻小区,收集快递人员、外卖人员、环卫工人员、退休老人等的微心愿和心愿过去,那一带忽然停了电,国安侠的手机电量不足,但还没有采集足够的照片此时后面传来了脚步声,回头一看,却是一个身材瘦弱、嘴唇发紫,大约5岁的小孩。他奶声奶气地问:“叔叔,我家里有蜡烛,你要不要过来我家里坐坐,等来电了再走?”国安侠笑了笑答应了,跟着他一道回去。当小孩打开门时,他飞快冲到他妈妈的怀里,撒娇道:“妈妈,这个叔叔没带蜡烛,我们留他在家里坐坐吧。”小孩母亲点了点头,跟我说:“我们这里比较寒碜,没啥好东西招待你的,你请坐,我给你倒杯水。”

寒暄了一会,国安侠才知道小孩的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出差外地。国安侠心里想,让这个孩子写下了微心愿,到时候如果好心人帮他实现,他应该会很开心。于是就对孩子说道:“你想要什么礼物?叔叔是国安社区的国安侠,这段时间我们在做让社区更温暖的公益活动,可以联系一些人帮你实现愿望哦。”

孩子说:“隔壁老奶奶天冷手冻伤了,我想买一双保暖手套给她,叔叔你能帮我实现吗?”国安侠原本以为小孩会要玩具、要吃的,结果却是为了帮助别人,让人感动不已。

所谓幸福,是由每个人心中点点的爱汇聚起来,如果说人们心中的爱是水滴的话,那么国安社区显然就是一片大海,将人们心中的爱汇集并流向整个世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