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探索联系群众新路径

2018年01月22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治水提质”重点建议2017年办理情况年度票决评价专题会议现场。 朱洪波 摄

  最近深圳市龙岗区人大代表薛明亮很忙,忙着带领义工去社区调研走访民生热点,忙着宣讲城市管理方针政策,如治水、交通整治、环境治理……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如果不接地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那我靠什么来履职呢?我就通过做义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

  龙岗区是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薛明亮是龙岗区人大代表在新时期与时俱进、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代表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刚刚闭幕的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市两会中,深圳市继续将今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强调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龙岗区人大代表继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市、区两级改革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东进战略,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肩负着更重大的使命和责任。

  笔者注意到,过去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机制,始终把联系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为创新代表工作作出有益探索。其中所创新的两大利器——代表议事会和指尖微信工作法,不但实现了代表与群众零距离互动交流,还在帮群众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提升了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

  “直通车”解决基层民生实事

  以薛明亮为代表的龙岗区人大代表们,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全年的工作重心。他们依托建在社区的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化身“直通车”的代表议事会帮群众解决民生实事。这在刚过去的深圳市两会中获市人大代表的热议和称赞。

  吉华街道有群众向辖区甘坑、水径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城中村脏乱差问题,区人大代表先后两次召开人大代表议事会,提出8项议题,目前难题得到答复与解决。

  如没有群众反映问题,区人大代表就主动下社区“打捞”声音。坪地街道人大小组提前半月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召开代表议事会为高桥社区解决了泥头车不按规定上路、佳兴路脏乱差等问题。

  更有代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改扩建时把一条路切断,变成了“断头路”。区人大代表正筹划召开代表议事会,把路“盘活”帮助当地出行。

  以上这些案例,在市两会期间被市人大代表热议,指出龙岗区人大代表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在全市起了表率作用。得益于在全市率先开展常态化探索,龙岗区人大“代表议事会”平台不但被推广至全市,成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规定动作”,还被当作先进典型在全省做经验交流。

  被擦亮的“代表议事会”平台,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和认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区委书记等先后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到社区联络站参加“东进战略,交通先行”、“提升城市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活动,与驻站市、区人大代表及群众代表一起互动座谈,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随着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代表议事会”这架连接代表和群众的“连心桥”,其影响力与日俱增,群众看到街边垃圾清理不干净、路上蓝牌车非法营运等不良现象,都会找代表反映解决,并逐渐形成一种社会共识。

  新媒体加快为民服务步伐

  新时期互联网走进寻常百姓家,人大工作也从“线下”转为“线上”。在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的倡议下,龙岗区人大紧跟时代步伐开创“指尖微信工作法”,代表们通过“键对键”的方式展开立体式交流。不但缩短了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更提升了部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线上,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整合区内全国、省、市和区人大代表,建立了“代表之家”微信群,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区直各单位、驻区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一起入群,建立起与代表的常态化联系,形成上下通达、左右联通的线上矩阵。张勇平常也在微信群与代表密切互动,重视代表反映的问题,“利用好微信平台,我们要让各位代表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代表,打造最高效的区级政府,建设最宜居宜业的城区。”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三大攻坚战”,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门针对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此前,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将“治水提质”列为人大重点建议,连续4年跟踪督办。代表们视察调研都会在群里图文并茂进行“直播”,问题被“认领”后,其前后变化被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去年龙岗区有多条河流河水变清,区人大代表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监督作用。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立体式交流,新媒体的运用对人大代表的触动很大。

  省人大代表王海对此深有感触,“以前看到什么讲什么,不会去思考总结,现在提建议有目标、更严谨。”在区人大代表孔阿敏看来,微信群集齐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特长的专家,大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对群众反映热烈的议题进行调研,这样也利于提升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

  “人大代表”身份是人大代表履职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份责任。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表示,“现在很多人大代表学会了借力,有些以前推动慢的事情,经代表发布到群中,进展就快了不少。”

  ■链接

  认真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十条”

  “三个到位”夯实基层人大工作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找准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发力点,不但紧密联系服务群众,还推动了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7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等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内容被称为“县乡人大工作十条”。文件下发后,各地迅速研究部署落实,基层人大代表都称它是“金十条”。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区委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认真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大力推进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10大类23项具体举措,并比要求期限提前近一个月完成区街人大机构的重大调整。去年12月,14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正式揭牌,标志着区人大工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据了解,龙岗区将于本月25日召开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站在崭新发展的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称,将全面把握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认真贯彻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区第六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依法履职,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龙岗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龙岗全力打造“六个高地”,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中,特别在加强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着力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方面,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对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具体做到“三个到位”,即组织到位,督促落实《关于大力推进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方案》;机制到位,明确职能,以进一步明确定位,规范行使职权;示范到位,将选择2个街道人大工委、3个联络站作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行探索,为基层人大工作提供样本。(梅云霞)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