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活跃在三江源上的野保员

付 丽
2018年01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

  李雨晗在工作站外。
  杨俊峰摄

  冬日里的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白雪茫茫,风景如画,藏野驴、黄羊、牦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茫茫雪原中觅食,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这里已经成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家园,野生动物种类之多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

  冬季的高原上除了动物之外,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他们是这篇高原净土的守护者,是动物最信赖的朋友,他们就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李雨晗便是其中的一员。

  

  放弃国际名校

  李雨晗本科毕业后,于去年前往青海三江源加入到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如今,她是该中心的研修生,常驻三江源昂赛工作站的一线工作者。

  作为北大元培学院2017届毕业生的李雨晗,获得了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硕士录取资格,但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选择去三江源从事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谈及为什么放弃国外名校机会去三江源,李雨晗说:“我是经过认真思考的。一方面,我需要有专业的背景知识,我还是需要去深造的,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深入实践,你根本不知道一件事情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完全在想象中学习,学出来的还是有偏差。经过一番权衡考量,我认为毕业后去三江源比直接去上学更重要!”

  一次特别的经历让李雨晗更坚定了她的决定。有一天,李雨晗在离开青海的路上,发现一只高山兀鹫的幼鸟歪歪扭扭地在公路上乱撞,差点被来往的车辆压到,李雨晗下车将过往的车辆拦住,同行的工作人员检查了幼鸟没有外伤,根据经验,判断这只幼鸟是因为吃了过量食物而难以在公路上起飞助跑,于是大家用衣服蒙住小兀鹫的眼睛以减少其恐惧感,随后将它抱到了远处开阔的山头上,方便小兀鹫更自在地飞翔。李雨晗说道:“做了这件事情后,她感到非常开心,虽然不知道那只幼鸟最后怎么样了,但是至少确保它没有因为人为的原因受到伤害。”

  守护高原生灵

  目前三江源有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管理机构,还有许多民间组织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开展保护工作。三江源野生动物保护最大的特色是基于传统文化的社区自发的保护,几乎每个社区都有牧民为主体的保护行动,如反盗猎巡护、垃圾处理等等。

  整体上,三江源正在逐渐形成一个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农牧民为主体的保护格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翔说道:“农牧民的保护价值和作用日益彰显和认可,正在成为三江源保护的最大希望。”

  李雨晗现在主要负责管理三江源昂赛工作站的工作,这是由北京大学、阿拉善SEE基金会、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建立,2017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站。平时的工作包括四个项目: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人兽冲突保险、国家公园管护员培训和自然体验。

  宿舍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每天早上醒来,李雨晗立刻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社区访谈、放置红外相机、培训当地牧民和自然体检,基本上这些工作都是在山上完成的。初做志愿者时,李雨晗的爬山技术不太娴熟,经过几个月的历练,如今爬山时能自己爬上去了,虽然和老牧民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素有“雪山之王”之称的雪豹,是一种神秘而美丽的大型猫科动物,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作为高原旗舰物种,它们行踪诡秘,难得一见。一次在山里工作时,一位牧民突然指着远处的山头对他们喊道:“你们快看,那是什么?”李雨晗和同事连忙抬头,定睛一看,原来是3只伫立于山峰之上的雪豹。来到三江源几个月第一次看到雪豹的李雨晗激动万分。在那天工作结束前,她有幸看到7只雪豹。那一天对于李雨晗而言是格外幸运且终身难忘的。那次经历过后,李雨晗越发热爱活跃在这片热土上的生灵们,也更加笃定在人类的不懈努力之下,三江源一定会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李雨晗在采访的最后说道:“明年八九月份打算去牛津大学读保护生物学的硕士,因为我觉得多出去走走看看还是有好处的。但还是要回到中国来工作,因为中国有世界罕见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将来我还是愿意回来。祖国有这么多美丽的山川,有这么多美丽的生灵,这些东西值得被好好地守护和发展。”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