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东西方慈善领袖联合倡议成立“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

2018年01月23日15:4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近日,主题为“联合行动永续蔚蓝”的第四届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召开,该峰会由国际公益学院与东西方慈善论坛联合举办,会上,东西方慈善领袖联合倡议成立“全球海洋保护行动联盟”,该联盟拟在夏威夷设立永久海洋保护论坛及秘书处,每年举行年会交流推进合作事业。由轮值主席和委员共同协调行动。委员单位以单边双边多边的方式合作行动。

  东西方慈善论坛秘书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说,希望“以最大的热情、共享的精神、合作的态度,灵活的机制,连接东西方世界慈善领袖,共同实施拯救海洋的伟大行动。

  巧女基金会创始人何巧女在峰会上指出,“大自然瞬息万变,不会留给我们太多时间去学习、去准备。我们要一边学习,一边行动。我们希望通过全球项目的海选,找到最好的机构、最好的项目,去减缓环保危机。”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大型海洋生态系统状况堪忧。目前全球66个大型海洋生态系统中,50%的渔业资源被过度捕捞,有64个大型海洋生态系统受到海水变暖影响等。此外,超过50%的全球珊瑚礁受到威胁,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90%。

  事实上,目前全球范围内,海洋保护行动的进展状况令人担忧,“目前大约只有30%的海洋是处于保护的,很多人会觉得,海洋太大,所以不会有什么影响,后来又说,海洋有太大,所以也治理不来。”美国知名环保人士,重塑地球基金会联合创始人PJ·马歇尔认为,海洋保护刻不容缓。

  在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上,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巧”联合行动计划。据悉,在未来五年(2018至2023年)内,“巧”计划将首期共提供8500万元的赠款,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保护的行动与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办主任霍尔赫·切蒂克在发布会上说:“‘巧’计划”将会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桥梁,增进气候合作伙伴关系,支持南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自然保护。“他还指出:“‘巧’计划秉持着联合国对于气候行动与合作的关注,并将助力实施秘书长的《气候变化推动战略(2017~2021年)》。”

  据了解,这一重大项目初创自2016年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并得益于何巧女宣布的1亿元人民币种子基金的支持。按照项目有关安排,“巧”计划将于今年中期启动全球项目征集,并将在年底于波兰卡托维茨召开的第24届气候大会上宣布首期成功入选并获得资助的项目。

  单一的环保项目并不能拯救世界,气候变化、海洋保护等重大全球议题,需要包括各国政府、私人企业与慈善组织之间的紧密合作。

  此次东西方慈善论坛领袖峰会通过东西方可持续发展联合基金(UF)的运作方式,希望引导和支持更多绿色投资,促成世界慈善家在全球气候变化与自然保护领域合作展开全球联合行动。(记者 钟蕾蕾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