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社区”试点单位慢病筛查工作落地徐州市铜沛社区

2018年01月29日20:30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1月27日,由徐州市鼓楼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联体分会、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徐州市鼓楼区铜沛卫生服务中心主办,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徐州红樱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百姓健康频道、消费日报网健康中国频道协办的“鼓楼区‘大社区’试点单位慢病筛查工作培训会”在徐州市鼓楼区铜沛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徐州市鼓楼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戚光跃、徐州市鼓楼区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周立新、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总裁冯振闫、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主任医师吴宏东、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赵庆玉、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运营部总经理刀京晶、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卫生室代表及业内人士近100人参加本次大会。

  徐州市鼓楼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戚光跃在本次会议中强调:探索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村)卫生室为基点,辖区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大社区”管理体系。在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内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存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社区卫生工作,不断夯实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社区卫生服务。2018年,为深化“大社区”试点工作,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卫计委联合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徐州红樱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运营支持单位,为试点工作提供远程门诊系统及家庭医生卫生服务体系运营的配合工作。运用远程门诊系统,配合社区医生筛查设备,动态心电,血糖,血压设备,把区域内老百姓的健康数据实时上传家庭医生,完成建档立卡的管理,实现上下级医院联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徐州市鼓楼区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周立新在本次会议中表示:为了紧跟国家政策,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做好慢病筛查工作。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加入到“大社区”试点单位慢病筛查工作中来,将有序进行开展基础筛查工作,并联合乡镇卫生院、药店等医疗机构,做到上下联动,对社区内居民进行全面筛查,保障社区内慢病患者及早被发现,及早得到有效的治疗与健康监管。基于慢病患者数量大,筛查工作任务重,在短期内也许并不能取得较大的成效,但是我坚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只有全面开展筛查,从源头对慢病进行监管,才能有效减缓慢病发病率。

  随后开展的“慢病防控培训”环节中,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主任医师吴宏东对《糖尿病与糖网病人的健康管理》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赵庆玉对《糖尿病并发症》进行培训。

  为推动基层筛查健康管理、慢病诊疗技术创新,最后大会邀请北京远程视界集团运营部总经理刀京晶对《慢病筛查体系建设工作流程》进行介绍。

  徐州市鼓楼区“大社区”试点单位慢病筛查工作培训会议的成功落地,必将进一步执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徐州市鼓楼区慢病防治工作,引领带动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共同推动鼓楼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融合与健康发展。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