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家一个计划 一户一套措施

安徽扶贫善谋善为

2018年01月30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合肥1月29日电  (记者朱思雄、高云才)家住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贫困户陈泽平前不久搬家了,从破旧的砖瓦房搬到崭新的楼房,搬完一算账,各种补贴后,一家人不仅没花钱就住上了新房,还增加1万元原宅基地腾退的收入。

  像陈泽平这样久居深山的贫困户搬进了新房,意味着安徽纾解深度贫困人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安徽稳定脱贫善谋善为,脱贫攻坚取得扎扎实实的新成效,蹚出一条新路径。贫困地区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安徽省扶贫开发区域涉及70个县(市、区),2011年全省贫困人口790.2万人,贫困发生率14.7%。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强化脱贫攻坚保障体系,实施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安徽省贫困人口下降到2016年的208.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8%,20个国家级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195.7元增加到2016年的9890.04元,年均增长18.07%。

  为防止精准扶贫“穿新鞋走老路”,安徽坚持因地制宜,靶向治疗,做到一户一本台账,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务求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资源精准配置,扶贫措施精准安排。目前,全省通过开展扶贫工作情况大检查,已多次针对性调整帮扶措施。

  围绕精准脱贫需要,形成整体覆盖、保障有力的支持体系。政策保障涵盖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打出政策组合拳。制度保障包括建立健全考核、约束、退出、评估、监督、督查巡查等多项制度。投入保障不断创新,切实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截至2017年10月,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同比增长56.1%、56.4%和94.4%,涉农资金已整合116亿元,进度达计划数的93.2%。

  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完善农村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安徽打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产业联合体,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实现脱贫致富。黄山市利用山区流水资源,用扶贫资金和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生态养鱼池3000口,2016年养鱼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带动1236户3261人稳定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0日 01 版)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