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在京启动

2018年01月31日15: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1月30日,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主办、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支持的“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在京启动。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何丕洁和相关部委代表、专家学者,社会爱心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爱心人士出席启动仪式。

   这是一个把中华亲情文化贯注到扶贫工作中的生动故事。其基本内容是,海内外华人,在大陆认养有吉祥文化内涵的长寿林木,同时附上自己的家谱和亲情资料。以亲情养护所认养的长寿林木,又将所认养的长寿林木的茁壮成长作为自己亲情的象征。开创了社会大众以亲情文化作为精神动力,持续养护长寿林木 ,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模式。

   价值较高的无患子树就是“中华亲情林”建设中选择的长寿树之一,它耐干旱、耐盐碱,适合于在贫瘠土地中生长。在贵州省独山县和湖南省石门县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有两位怀有生态文明情怀的女社会企业家,组建了社会企业即以实现社会价值为目标、而不是仅以利润为目标的企业,种植了一万多亩的无患子林业基地,并都有科技研发产品,都被当地作为脱贫的支柱产业但也都面临着产品推广和资金接续不畅的瓶颈,他们都希望申报成为“中华亲情林”建设基地,得到社会对扶贫工作的支持。

   为了贯彻以党中央关于精诚扶贫的部署和号召,根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的指导和策划,社会爱心组织对这两个无患子林木基地开展了公益扶贫的行动。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公益购买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无患子树苗两万棵,捐给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生态修复事业,并由该镇培育作为酵素产业的原料;在美发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和号召力的丝丝关爱基金,宣布规模性公益购买两个无患子林木基地研发的生物洗涤用品,在美发行业全面推广,改变美发行业运用化学洗涤产品的现状,以减少对人类和对自然的污染。雨花基金和丝丝关爱基金的这种公益支持,不是着眼于救济式的输血,而是着重于用公益行动接通上端生产方和下端需求方的渠道,推动无患子产业良性循环链条的形成。这是一种激活扶贫造血功能的举措。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常务主任殷建和丝丝关爱基金主任刘金汨在启动仪式上发表的讲话十分感人。他们指出,表面上看,是我们从资金上支持扶贫事业,但实际上,通过这种行为,我们在进行自我的心灵扶贫。我们的心灵在舍弃小我,即舍弃短期的、局部的、狭隘的欲望,容纳民族和国家长期的、全局的天地,我们的心灵将不再贫瘠,而变得更加敞亮。

   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代表和爱心人士纷纷发表讲话响应。他们认为,“中华亲情林”建设工程,使人们对林木的长期养护有了亲情的精神动力和自觉的行动,现在把这种亲情养护的理念和实践贯彻到扶贫领域,使得已有的“中华亲情林”建设中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现在又与扶贫工作紧密的融合。这种模式值得在全国普及和推广。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