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断提升广州“慈善之城”城市温度

2018年02月06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慈善为民——2017年度广州慈善盛典”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此次盛典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为主题,不仅揭晓了2017年度广州市十大慈善标志,还发布了2017年度广州慈善榜,梳理广州慈善年度事迹,聚焦广州慈善发展。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慈善盛典旨在传递“广州慈善”正能量,致敬广州慈善践行者,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益慈善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并积极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广州“慈善之城”的城市温度。

  2017年度广州慈善榜出炉

  去年,成千上万的广州市民用善心与善行,为广州“慈善之城”创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了褒奖这些爱心人士、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指导下,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联合举办2017年度广州慈善榜活动,并在2017年度广州慈善盛典上举行授牌仪式。

  2017年度广州慈善榜设有“广州慈善捐赠榜”“广州慈善影响力榜”“广州慈善歌曲榜”等三大榜单。其中2017年广州慈善捐赠榜有302家慈善单位上榜,星河湾集团有限公司以捐赠4210万元位列榜首;有219名慈善达人上榜,爱心人士黄洪斌以捐赠120万元居于榜首。而广州慈善影响力榜,此次评选出广州慈善企业、慈善人物、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各10个。另外,2017年广州慈善歌曲榜继续秉承“慈善+艺术”的理念,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经综合评审,有10首慈善歌曲上榜。

  在此次盛典上,还公布了2017年度广州十大慈善标志,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广州塔、海珠区沙园街道等入选。自2016年5月启动慈善标志创建工作以来,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广州全市已推出北京路慈善一条街、荔湾金花街慈善社区、海珠湿地慈善公园、增城大埔围慈善乡村、广州慈善图书馆、广州塔等120个慈善标志,成为广州慈善活动的重要阵地。

  持续增强广州慈善影响力

  2016年底,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广州位列全国第四,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一。其中,捐赠增长速度、社会组织增长速度排名第一,慈善文化排名第三。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表示,广州在慈善捐赠的通路设计、组织的发展、慈善文化的传承、慈善行业的建设、志愿服务的动员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

  近年来,广州先后颁布实施《广州市募捐条例》《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法治慈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同时,通过举办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等大型活动,积极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成长,开展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大力发展“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如今,广州“政府搭台、组织运作、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逐步成型。

  今年1月,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共同出台了《广州市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2018年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今年广州将进一步完善慈善事业制度体系,启动《广州市募捐条例》修订工作、制定《广州市慈善信托管理实施指引》等;进一步发展品牌慈善组织和项目;不断提升广州慈善文化影响力。(记者 王聪 通讯员 印锐)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