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乡村振兴战略或成扶贫新“风口”

彭颖
2018年02月06日21: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月5日,“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解读与顺德‘善经济’实践”论坛于顺德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详细解读了《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同时联合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发布顺德“善经济”重点行业优秀企业调研分析报告,该报告从“环境友善”“与邻为善”“资本向善”“价值共创”四个方面调研顺德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现状。

  郭沛源指,虽然CSR(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即企业社会责任)从外国传入,在诸多CSR议题上,中国还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但在个别议题上,中国已经开始担当领先者的角色,比如矿业的负责任开采、互联网金融与金融普惠等。

  回看2017年,“精准扶贫”成为不少企业的公益新方向,郭沛源预计,探索精准扶贫的企业方案和乡村振兴成互联网扶贫新“风口”。“从腾讯的‘99公益日’到阿里巴巴的‘95公益周’,公益成为巨头企业的必争之地。”郭沛源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越来越多大企业采取产业扶贫等“授人以渔”方式参与精准扶贫。此外,结合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的政策方向,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互联网企业扶贫新“风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乡村发展、农民需求全面结合,可以创造出各种可能。

  在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中,“区域创新”这一趋势和广东企业发展密切相关。郭沛源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方面会加速区域内的生产要素流动,另一方面也会加速产业的重新布局,CSR的发展由此也会发生结构化变迁。从行业上看,粤港澳大湾区的CSR会更关注金融、科技和高端制造;从议题上看,也会更关注环保、社区和伦理。

  在对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进行解读后,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副总干事程华伟发布了顺德“善经济”重点行业优秀企业调研分析报告。根据企业社会责任涵盖的内容,顺德社会创新中心联合商道纵横对“善经济”用“环境友善”“与邻为善”“资本向善”“价值共创”四项指标呈现,在关注议题方面,“与邻为善”和“环境友善”更受关注,分别占比81.25%和75%。

  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