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温暖阳光下 130多位老人 吃起团年饭

2018年02月09日22: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暖心过年在行动

  老人跟孩子一样,最盼望的就是过年,看着一大家子团团圆圆,围在一起吃饭,就很开心和满足。然而,对于“三无”老人、孤寡老人来说,对团年饭的憧憬,只能藏在心底。

  2月8日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广州天气转好,气温上升。当天中午,82岁的荣润元走出家门,步履蹒跚。

  他这是去社区的长者饭堂吃团年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这位“三无”老人长期过着独居生活,一到过年过节更觉孤单。

  但今年,荣润元感到有点不一样。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感受浓浓的年味

  猪肚煲鸡、清汤鲜羊、牛筋丸、墨鱼滑、糯米饭、大蒸包、马蹄糕……8日中午,在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的耀华社区,摆出了13个大圆桌,13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在温暖的阳光下,吃起了团年饭。

  荣润元坐在席间。“年味很浓。”他高兴地说。

  自从去年逢源街开办了社区长者饭堂,荣润元每周一到周五都会来吃午餐。“三无”老人和10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免费用餐。其他符合低保、低收入等条件的困难老人也可享受优惠价格。

  逢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在小年日,逢源街党工委、办事处和荔湾区民政局举办长者团年饭,请老人感受家的味道。整个团年饭的筹备都由社区义工们负责。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同志也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交流,作为一次现场调研。“您觉得长者饭堂有哪些地方要改进的?”荣润元回答说:“饭菜口味清淡,适合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很不错。希望炖汤的品种还要再多一点。”“好,我们会和街道办事处一起想办法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广州市大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改革试点,其中,助餐配餐是基础性项目之一。该项目以保障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依托已有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办社区长者饭堂,引入餐饮连锁企业、家政服务业企业、配送企业或社会组织等负责运营,为老人提供物美价廉的膳食。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长者饭堂846个,全覆盖全市170个镇(街)2707个村(居)的150多万老年人。食物按照老年人的口味和身体需求搭配。老人既可到社区长者饭堂就餐,也可让长者饭堂送餐到家。具有广州特色的“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社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圆了站起来的梦

  8日上午,家住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赤岗东二街公租房的周小石家迎来探访慰问的民政和街道干部。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海珠区民政局,以及周小石户籍所在地的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来看望他,送上粮油等过节物资。

  55岁的周小石是南华西街道福安社区低保救济户,曾在一家公司当保安,但因意外导致左腿严重受伤,失去工作能力。妻子叶海霞是二级肢体残疾人,没有工作能力,女儿在读职中。

  周小石说,几年前,妻子的类风湿病非常严重,手脚都已经变形,腿也肿得厉害,无法站立行走,只能坐在一块木板上滑行。

  “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帮我家想办法,动员爱心企业帮扶我们。在医保、医疗救助和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妻子接受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终于圆了站起来的梦。”

  街道、社区及时指引和协助周小石家庭申请办理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救济金,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现在他家每月可获得低保救济金2880元。

  “我们没想到还能住进新房。”周小石说,通过统一摇珠分配,他家告别破旧的老屋,住进了市中心一间约70平方米的公租房,他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现在从他家阳台向外看,可以看到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上的广州塔就近在眼前。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