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狗年话狗(轻松一刻)

2018年02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起源于中国的十二生肖,作为重要的民俗文化符号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它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具体表达,也反映了中国人对人与自然,特别是人与动物关系的认识。现代社会,十二生肖成为每年春节的“吉祥物”,是喜庆欢乐的象征。排在十二生肖第十一位的生肖狗是农历戊戌年的吉祥物。

  狗很早就被人类驯化,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六畜之一。人类与这位伙伴的“亲密”关系不仅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和书画诗词等艺术作品中,也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话语中。人类对狗的复杂情感导致了评价的双重性,所以与狗相关的词语、谚语也往往带有比较强烈的感情色彩。一方面形容其忠诚勇敢以及表示自谦时多为褒义,比如,犬子、犬马之劳、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等。一方面存在大量贬责其凶狠与依附的贬义词。也有一些形容客观事件或状态的中性词语。

  到了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结合生活状态,引发了人们新的想象的“加班狗”“单身狗”“方案狗”等快速传播。

  1.古诗填空:

  柴门______,风雪______。

  无因上蔡牵____,愿作丹徒一____。

  ____望村去,____随人还。

  2.歇后语接续:

  狗拿耗子——

  狗咬吕洞宾——

  哈巴狗上轿——

  三伏天的狗——

  3.补全俗语:

  __尾续__,__营__苟,__心__肺,土__刍__,

  ____不宁,__朋__党,__零__碎,飞__走__,

  __飞__跳,画__类__,蜀__吠__,____交错,

  声色____,白__苍__,__鸣__盗,____之劳。

  (文  馨)

  本版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6日 07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