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80后致富带头人杨东闹:

“农村妇女脱贫,改变观念是首要”

陈咏怀
2018年03月08日09: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杨东闹(中)指导妇女种植甘蔗。

  英德桥头镇红桥村有672名妇女,占总劳动力47%,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活水平提高,红桥村都离不开妇女。为了带领农村妇女脱贫致富,2016年12月,该村妇女主任杨东闹创建了红桥村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种养带动村中39名贫困妇女就业,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由于成效显著,2017年,红桥村种养专业合作社被清远市妇联、清远市农业局评为清远市第七批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被省妇联定为帮扶贫困妇女精准脱贫项目试点。

  带动39户贫困妇女就业每人每月增收近2000元

  3月5日上午,杨东闹忙完手头工作后,便如往常一样到田里与农村妇女拉起家常,同时指导她们如何种植甘蔗。今年33岁的杨东闹从2010年至今一直担任红桥村委员会委员及妇女主任,分管红桥村草塘、渡头、老围片工作和村扶贫工作。

  作为村中的年轻干部,杨东闹深知要想农村妇女脱贫,改变观念是首要任务。“很多农村妇女都是以务农为主,自己没多少收入,形成了一种‘我只能靠家里男人’的观念。”杨东闹认为,要改变这种观念,首先要让妇女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结合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12月,杨东闹创建了红桥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种植养殖来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有10户贫困家庭妇女加入。这些妇女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按时计工资,一个月可以领到近2000元的工钱。2017年,合作社种植蔬菜约100亩,种糖庶230多亩、果庶30多亩,养殖猪80头、牛18头,带动了全村71户农户实现增收,带动贫困妇女就业39人。合作社劳作的收入有效改善了农村妇女的家庭经济状况,提高了她们的生活质量,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杨东闹计划将农作物全部改种为黑皮甘蔗,并引入无人飞机喷洒农药和大型农机收割甘蔗。“统一种植甘蔗容易打理,我怕有时候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指导她们如何种植。”目前,合作社已和一家甘蔗收购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对种植的甘蔗进行保底收购,进一步增强了农户的种植信心。

  农村妇女有稳定收入思想观念开始转变

  “感谢东闹给我们一个赚钱的机会。”今年59岁的廖细异告诉记者,她大半辈子都在农村务农,平时种出来的作物大多都是自家食用,一年下来几乎没钱剩余,日常的支出全靠家里年轻人。“像我们这么大年纪,又没技术又没文化,外出务工是不可能的事。在合作社既能够赚钱,又方便带小孩,我很满意。”廖细异说,她们都很希望杨东闹能经常下田和她们聊聊天,“她来之后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工作也不辛苦。”

  “合作社成立了一年多,对农村妇女改变最大的是思想观念。”杨东闹表示,许多农村妇女因为没有收入来源,家庭地位比较低,思想观念也比较落后。合作社成立之初,杨东闹动员农村妇女去务工,有部分妇女不理解,不愿改变现状。对此,杨东闹一户户开导,对她们传输“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观念。

  有一位外地嫁过来的妇女由于精神有点问题,一直没工作,日常的支出只靠丈夫给予。当杨东闹动员她去务工时,她担心自己会拖累合作社的工作,一直拒绝。在杨东闹的再三劝导下,这位妇女终于同意,当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她十分开心。“她拿到工资第一时间就给自己买了一件新衣服,高兴地跑过来对我说‘我现在也能自己买衣服了,不用靠丈夫’。”杨东闹说道。

  在带领妇女脱贫致富之余,杨东闹还关心她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时常走访慰问妇女,尽力帮助她们解决生活生产上的问题。“我有时候也会教她们如何用微信和QQ,她们对这些‘新潮’的事物非常感兴趣。看到她们开心地跟家人用微信聊天,我心里也十分欣慰。”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邱英梅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