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新校舍的心意

陆娅楠
2018年03月1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校舍的心意(民生·民声)

要让重建的乡村小学成为一座座“桥梁”,填平城乡儿童在知识与眼界上的隐形鸿沟,让留守者不出村也能把握城市脉动,跟上时代步伐,让外出者回村后也有一方乡情之外的精神家园

单位在河北有个对口扶贫村,笔者被选派当该村小学的荣誉校长,首要任务是新建校舍。接到任务,在朋友圈“化缘”,最多的留言是:“好事儿啊!盖房子谁不会?就是缺钱。咱把钱一给,剩下的村里都能干。”

乍听起来,是这么个理儿,捐款到位就功德圆满。可总觉得差了点什么。难道新建校舍就是把几间预制板房变成簇新的砖瓦房吗?

这让笔者回想起,前几年到农村采访,最痛心的就是村民盖房总用实心红砖。挖土烧砖,烟尘弥漫,还毁了大片良田。明明有绿色建材可替代,节能、环保、省时又好用,算总账一点都不亏,可就是碍于建材售价高了些,搭建过程专业了些,至今仍遭遇推广难。

既然新建校舍,为何不盖绿色建筑?校舍建造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让村里的娃娃们知道什么才是备受推崇的绿色新生活,让村里的大人们知道什么才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好建筑,也让村民们在亲历新型房屋的快捷搭建过程中,学会一门新手艺,能捧新饭碗。这样一举三得的校舍重建,岂不更有扶贫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年轻劳动力可以通过外出闯荡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那些留守乡村的人们,观念怎么解放?智力如何开发?乡村小学就是一个难得的突破口。特别是这几年,在中央财政与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不少贫困地区都在启动教育扶贫工程。那么,作为教育扶贫工程中投资最大的项目,校舍建设能否不再停留于由旧到新的转变,而是引领理念上的嬗变?捐款捐物的“外人”能否也升级为指点迷津的“高人”,将校舍建设融入发展新理念,丰富教育扶贫的新内涵?换言之,捐献新校舍的心意,既在其使用价值的壳,又在其传播价值的核。

作为农村重要的公共建筑之一,村小不只是乡村地标,更应成为引领乡村价值观的风向标。在农村,村小与村委会往往毗邻而建,甚至同在一面国旗下、同处一个院子里、同居一栋建筑中。在这座既处于乡村中心,又代表乡村未来的建筑中,孩子们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生活。一所融入了发展新理念的校舍,如同一名隐形教师,让孩子们在使用中接触现代文明、感受城市新知,弥补贫困乡村家庭教育的先天不足,更点燃乡村少年们的未来之梦。

村小不仅有基础教育的讲台,更应是乡村成人教育的大平台。一所好村小,有院墙却无边界,放学放假后,完全可以变为全村人共建共享的夜校、图书馆,甚至职业培训大讲堂。通过远程教育和图书更新,村民可以在此开掘新知、探索未知。村小能成为连接城乡的最好桥梁,填平城乡儿童在知识与眼界上的隐形鸿沟,让留守者不出村也能把握城市脉动,跟上时代步伐,让外出者回村后也有一方乡情之外的精神家园。

村小虽小,意义重大。今天我们为乡村打开一扇光扬丕训、启迪文教的窗子,在不久的将来,谁又是谁的最美风景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6日 2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