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孔发龙代表(江西省农信社理事长)

孔发龙代表:脱贫攻坚需发挥好金融作用

2018年03月1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不少贫困地区遭遇的一个共同的发展困境就是因缺钱而无法发展产业。为了补上这一短板,近年来各级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尤其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农村信用环境不健全;农民金融知识缺乏,影响了贫困户的贷款积极性。而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一方面由于机构网点覆盖范围有限,贫困地区成为金融服务的空白地带;另一方面农民对金融产品缺乏了解,觉得“财神爷”的门槛高,够不着。

  对此,金融机构应该看到,广大农村地区是一片有待开垦的沃土,需要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对农民的金融知识培训,让农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产品,从而唤醒他们的金融需求,尽快填补城乡之间的金融知识鸿沟。同时要健全农村信用指标、评价体系,加强与乡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合作,特别是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对接,实现精准帮扶。

  (本报记者  丁怡婷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9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