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复旦研制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助力视觉恢复

2018年03月19日08:42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嘉漪课题组和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郑耿锋课题组联手,将光敏纳米线阵列植入盲小鼠眼底,使其恢复了视觉。相关研究成果以《纳米线阵列恢复盲小鼠视觉》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视网膜中对光敏感的感受细胞被称作“光感受器”,它受到光的照射后,能产生电信号并启动视觉过程。光感受器一旦损伤或退变(比如常见的黄斑变性),往往会导致失明。这是因为光感受器不能自行修复。多年来,用人工方法恢复视网膜的感光能力是神经科学和临床医学面临的大难题。

  复旦科学家团队研发了经金纳米颗粒修饰的二氧化钛纳米线阵列的人工光感受器,能使盲小鼠视网膜中存留的神经节细胞恢复对绿色、蓝色和近紫外的光反应,其对光的敏感度和空间分辨率均接近正常小鼠。研究团队进一步在活的盲小鼠眼底植入纳米线阵列,发现视觉中枢的神经元也恢复对光的响应,瞳孔光反射也有改善,这些结果表明盲小鼠的视觉已恢复。该研究成果为黄斑变性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通过研发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帮助视觉恢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