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两会公益之声(四):
周云杰代表:应建立少年儿童视听内容分级机制

初梓瑞
2018年03月19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今年的两会上,公益慈善成为热点议题,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网公益频道将持续关注代表委员的公益之声,并将这些“好声音”传播出去。今天刊发2018两会公益之声(四)。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

  打造“体育扶贫”公益平台

  丁世忠认为,“扶体扶智,体智双扶”对青少年有着巨大的影响和作用,应有目的、有计划、有标准地对贫困地区青少年进行专项教育提升。

  丁世忠建议,制定贫困地区“扶体扶智”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打造“共同参与平台”。

  政府牵头出台有利于“扶体扶智”工作开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设立“体育扶贫”专项基金,将贫困地区学校体育课程和体育项目的开展纳入到学校和教育系统的考评范围,可以在贫困地区发起推动青少年“每天运动一小时”活动。为“体智双扶”保驾护航,靠体育“聚人心、促扶贫”,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针对目前贫困及不发达地区体育教育人才及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可以在现有公益慈善等平台基础上扩展出“体育扶贫对接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投入及社会专业体育力量的联动融合,将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扶贫力量与企业、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公益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开展“体育支教、体育希望工程”等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应建立少年儿童视听内容分级机制

  一是从政策上扶持少年儿童健康视听内容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完善,鼓励各平台建立独立的少年儿童视听收视率计算体系,指导各平台建立少年儿童视听内容分级机制;

  二是从政策上扶持垂直少年儿童健康视听内容的平台的发展,鼓励优秀的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加入少年儿童健康视听内容平台的建设;

  三是从法律上对垂直少年儿童健康视听内容平台放宽视听准入许可,允许、鼓励少量优秀的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申请获取网络视听许可;

  四是设立少年儿童网络文化内容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优秀视听内容的支持,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优秀少年儿童网络视听内容制作及传播 。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

  慈善力量应关注卡车司机群体

  要营造尊重卡车司机的氛围环境,可从以下着手:

  一是政府和社会组织需提供教育培训资源,鼓励卡车司机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公民素质;

  二是完善行业诚信指标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

  三是积极弘扬优秀卡车司机典型,表彰先进人物,传播感人事迹,提高行业认同感和社会参与度;

  四是媒体舆论需公正客观,努力发掘、报导这个群体不为人知、却令人敬佩的正面行为,对舆论进行正面引导。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

  应强制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者信息

  胡卫建议,应强制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者信息,并禁止其从事易于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

  对于信息公开的程度等问题,胡卫认为,国内地域广泛,城市发展不均衡,真正做到信息公开、筑起“防火墙”有难度。

  实施性侵者如果在某个地方犯了罪,存在换一个地方隐姓埋名的可能性。法律法规要有逐步健全和逐步完善的过程,应在发达城市立法先作为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广。希望将来我们的法律法规更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

  “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为单独学科

  我国现有中小学生约2亿,由于健康知识缺乏、健康技能不足等原因,导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

  马光瑜建议,“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为单独学科,在基础教育课程中的独立学科地位应该得到有效保证,并在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下,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升学课程的范围。

  编写科学、规范、权威和先进的全国健康教育统一教学材料,并在医学类大专院校本科设置健康教育专业,切实在各校园内建立专业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同时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加强构建学校健康教育体系的研究。

  (本文综合信息时报、央视网、中国慈善联合会等来源)

相关阅读:

2018两会公益之声(一)

2018两会公益之声(二)

2018两会公益之声(三)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