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太仓:福利工厂成残疾人就业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张慧
2018年03月27日08:44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农历正月初十,23岁的江苏太仓姑娘顾依娃来到离家不远的“恒力残疾人之家”上班。这个福利工厂专门面向当地残疾人招工。

  江苏五洋集团太仓市恒力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公司”)设工作区、办公区、康复区和休息区等,并配备了齐全的无障碍设施。其中一间厂房与众不同,是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

  走进车间,展示墙上有一个正在跳舞的年轻女孩的照片,她就是顾依娃。车间里,顾依娃被称为“娃娃”,因为记忆力差,她是车间的重点关注对象,每次更换产品时,主管都要盯一个上午,反复示范,手把手教。

  不过,她至今仍记得,去年11月美国阿肯色州州长到访这家福利工厂。作为员工代表,她向州长赠送手帕,“这是我们生产的产品,送给您”。这句话,她反复练习了很多遍。

  恒力公司是一家出口型企业,生产的手帕、头巾会卖给全球大型零售商沃尔玛公司,而后者总部位于美国阿肯色州,这也是美国州长来这里的原因。2017年5月,恒力公司投资150多万元,建立残疾人庇护车间。但最初招工并不容易,车间主管徐丽琴回忆,即便是到家里请,也有人不愿意来,在找工作中碰壁的经历,让他们不愿再尝试。

  “和他们讲这里有独立车间,午餐有水果,公司新购3辆中巴车接送上班,还有双休。”徐丽琴说,几经劝说,第一批53名员工到岗,“再次走出家门需要莫大的勇气,对一些人来说,这甚至是生平第一份正式工作”。

  “以前找过工作,对方基本都回绝了。”工人游锦举说,因为缺少收入来源,生活步履维艰,来到这里以后,生活质量有所提升。

  顾依娃18岁时,从爱心学校毕业来到一家纸箱厂工作。虽然工作卖力,1年后,她仍被辞退,因为“干活太慢了”。去年5月,她来到“恒力残疾人之家”。如今叠手帕,不但没有人催,身边的工友还会帮忙。

  目前,“恒力残疾人之家”有53名残疾职工,其中智力残疾19人、精神残疾3人。在太仓方言里,智力有缺陷的人,被称为“小孩”,在庇护车间,有19位这样的“小孩”,年龄在21岁到50岁之间。如今,这些人得到了更多关注,团太仓市委专门设立了“温馨驿站”,定期举办各种活动。

  严红英坐在车间第一排工位,来这之前,患有精神障碍的她“没有稳定工作,也没有稳定收入”。她家里还供养着一个学生,家庭经济拮据。

  去年5月8日,严红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该工厂。公司为她缴纳五险一金,严红英有了生活保障。“按照订单要求操作,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严红英高兴地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我们希望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解除小家庭的后顾之忧,感受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过上更有尊严、更体面的生活。”“恒力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说。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