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刘婧
2018年04月04日07:3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18岁曾亲历汶川地震,从此励志要创办慈善基金,帮助那些不幸的人。19岁仅带着450元学校的补助踏上去往苏州的创业之路。近日,他联合巨谷基金、巨和资本等共同为新加坡区块链项目HOURS注资1200万元。他就是任鹏永,一个被称为“创业疯子”的90后。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海外设计师或消费者将创意产品设计提交至平台后,并由国内制造商接单完成生产环节。

  从汶川地震走出更理解幸福的来之不易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了,那一年任鹏永刚满18岁,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地震带来的惨烈破坏,不顾身边所有的人反对去了灾区,满目疮痍的灾区让他内心深深受到震撼。“如你亲眼看到房屋倒塌成废墟,看着幸存者惊魂未定的脸,你就会明白生命的脆弱和人的渺小。”任永鹏告诉北青报记者,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更能体会到幸福的来之不易。

  19岁那年,他带着仅有的450块钱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他背井离乡,只身来到苏州昆山,找了一份酒店传菜员的工作,白天忙碌于餐桌间,晚上还兼职在统一食品做搬运工。心怀梦想的他,从未停止过对市场“痛点”的观察,一直琢磨着“自己做点事”。他发现,客流旺季时,各大酒店都极缺服务员,招临时工成了服务业的难题。任鹏永把分散的服务员组织起来,规模化地介绍给酒店,他从中获得了20多万的报酬。此外,他还尝试涉足炒股圈,以1900元每手的价格买入重庆啤酒股票。2012年,他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80万元。2013年他进入期货行业,年交易量达3亿元。

  创业失败意外碰到合伙人

  但天有不测风云,本以为一切顺风顺水的他,在2014年丢失了好运。当时,因后台技术故障造成交易系统卡顿,这短暂的卡顿给他所有用户造成共数百万元的损失。一夜之间,任鹏永负债累累。

  为了还上400万元的债务,任鹏永卖掉房子和车,露宿草坪3天。创业失败的任鹏永,本打算找个女朋友,回老家结婚算了。然而,没想到他竟然遇到了新项目的合伙人。

  任鹏永飞到广州和这位网友见面,两人聊着聊着,想到一个创业点子。他们发现中国是全球制造业最大也是成本最低的国家,外国人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都非常强,他们的产品需要做手板,开模具以及生产。而他们的设计常常因为距离,无法沟通,加上信任度等因素无法来利用中国制造落地成为产品,而国内传统B2C制造业又产能过剩。

  于是,两人决定连接国外创客,小商家以及设计师和国内生产商,帮助他们做产品制造落地。2014年年底,身无分文的任鹏永拿着好心投资人资助的500元来到北京,阿里优优应运而生。

  “阿里优优”打造顶尖供应链服务平台

  任鹏永顺利申请到政府提供的免费创业办公区,“阿里优优”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并入驻中关村创业大厦。

  不过,为阿里优优找融资经历了一个漫长过程,任鹏永拜访了上百家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计划书一次次石沉大海,一次次被拒绝。濒临绝望的他,遇到了一位做投资的老板——巨如集团董事长胡立勇。任鹏永立马启程去上海拜访,那天下着滂沱大雨,胡立勇在茶馆里听任永鹏讲着创业的故事,讲到一半,任永鹏忍不住流下泪来,胡立勇沉默良久,表示愿意投资50万元支持他的新项目。

  同年9月,公司获得巨如集团胡立勇的50万元及个人投资者的50万元种子轮投资。“阿里优优”平台建立后,由国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设计提交需求,由国内生产商接单并生产。平台共服务了9万余用户,包括设计师与消费者,消费者来自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西班牙共16个国家。“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任鹏永说,他不会忘记自己的诺言:帮助那些不幸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文/记者 刘婧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