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掉“保护伞” 挽回致富田

卢玉琼  范晶晶
2018年04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堰下村的新沂河岸边,草长莺飞。“没有了轰隆隆的采砂船声,这夜里的觉也好睡了,白天在田里干活也安心了。以前荒废的土地都种上了‘小花’,今年家里起码能多25000元收入!”正在田里忙农活的老胡开心地说。

  而一年前,这里最忙碌的是昼夜不停的非法采砂船只。非法采砂人员长期活跃在新沂河、骆马湖等流域,非法采砂活动猖獗,导致生物链断裂、水质恶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损害。更为严重的是,两岸的良田不断坍塌,严重影响岸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群众反映强烈。

  针对非法采砂问题屡禁不止的情况,2016年底,沭阳县纪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积极配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专项调查小组,深入基层一线,摸排线索,寻找突破口。

  起初,当地的村民对调查组的到来不以为然,甚至有一些抵触心理。“每次反映的问题,都有穿制服的下来说是调查处理,但到最后也没把问题给处理了。我们坚持反映,主要是因为这田地是我们的命根子啊!”村里的老党员李某提起采砂问题时依然情绪激动,“但这支调查队不一样,他们住到我们村里,而且让我们不要声张,不仅挨家挨户地走访,每天晚上还会到河边去看那些采砂船”。

  村民们又燃起了希望,纷纷将自己掌握的情况向调查队员们一一细说。“取得村民们的信任后,我们迅速梳理掌握的各种线索,准确锁定两名与某些公职人员来往密切的非法采砂人员。”参与调查的县检察院同志说。

  经审讯,其中一名采砂人员交代通过他人代办银行卡的方式,向执法人员行贿。经调查人员核实,该银行卡共发生交易记录77次,合计金额52.5万元。知法犯法、以权谋私,充当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的事实搞清楚了。针对这一情况,沭阳县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非法采砂人员背后的“保护伞”进行重点侦查。

  截至目前,72名非法采砂犯罪分子已被移送审查起诉,10名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受到纪律处分或相应处理。“我们把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将侵害国家与群众利益的所有人员一网打尽。” 沭阳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态度坚决地说。

  经过有效治理,新沂河沭阳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沭阳县拆解新沂河采砂船只,引导采砂、运砂人员从事新职业,出资对岸边土地进行集中整理。两岸群众紧抓乡村振兴大好契机,开展高效农业种植,重新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9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