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货船珠江倾覆 保洁员救起落水者

付垚
2018年04月09日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4月7日早晨8时许,广州鹤洞大桥附近水域发生货船相撞事故,其中一艘装有900吨货物的货船倾覆,船上的4名船员落水。所幸,当时正在附近进行作业的广州“水上城管”的2名保洁人员立即开始救人,将落水的4名船员救了上来,经过检查,4人中除1人腿部骨折外均无大碍,而海事部门已经协调打捞船只,将对倾覆货船进行打捞。

  货船被撞 2分钟后底朝天

  据事发时正在珠江边进行晨练的王先生讲,7日早晨8时20分许,他忽然听见“咣”的一声响,顺着声音看去,他发现珠江上的一艘货船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倾斜,而事发的位置位于广州鹤洞大桥上游200米左右。

  “珠江上船比较多,但是这片水域相对平静,这两艘船当时应该是在会船。”王先生说,“撞船发生得很突然,船翻得也很快,大概2分钟左右就底朝天了。”

  从现场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时两艘船中一艘处于正常航行状态,还有一艘则是横在江里,沉没的船只就是横在江中的那艘,而这艘船上当时共有4人,他们曾经试图对船只的姿态进行调整,但是几经努力都没有效果,在船只倾覆前,4人相继跳入水中。

  “水上城管”保洁员救起落水者

  从位于高处的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倾覆船只从倾斜状态到翻扣状态几乎就在几秒之内,而翻扣的一瞬间,几十米长的船只扬起了很大的浪花,让一旁的另一艘船都发生了摇晃。

  落水船员之一的周女士表示,看到船只已经无法拯救,她和其他几个人便赶紧跳船了,“我爱人当时也在船上,他比较有经验,他说一旦船彻底翻过去,我们很有可能就被扣在下面出不来。”

  由于逃生及时,船只翻扣时,4名船员都游到了危险区域外。

  就在这时,广州市城管委“水上城管”的两名保洁员吴玉荣和植朝天恰好在附近打捞垃圾,看到有人落水,他们立即开着捞垃圾的小船前往救人,落水的4人被水冲散,两两一对儿,吴玉荣和植朝天分别对他们进行了施救。

  两位保洁员随船带着木板和泡沫块,在接近落水船员时,将救生衣抛给了他们,并让他们拽住木板和泡沫块不致沉没。最终,落水的4人被救起,经过医院检查,除了一人腿部骨折外均无大碍。

  海事部门已准备打捞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相撞的两艘船分别为从荔湾开往沙角的空载运水船“粤广州水0006”与装载900余吨水泥熟料、从番禺开往花都的散货船“金和009”,事故发生后“金和009”翻扣。

  目前,海事部门已协调打捞船舶到现场做好打捞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利用智慧海事系统、VHF高频等手段播发航行警告,对过往船舶进行安全提醒。

  文/本报记者 付垚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