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星星的孩子 国家大剧院上演音乐会

伦兵
2018年04月11日07: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简单明快的《小星星》旋律回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4月9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天使知音沙龙等机构共同承办的第十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温情上演。

  音乐会上,93岁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带领22位患自闭症的孩子与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一起,奉献了一台独特的音乐会。那些曾经让家长十分困惑的“自闭”孩子在志愿者们的音乐培训下,通过音乐“打开”自己的耳朵,渐渐摆脱完全封闭的自我世界。他们的表演感动了现场观众。

  现场

  乐队响起时 一定要看曹爷爷

  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是一支非职业的交响乐团,由指挥家曹鹏带领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组成。自闭症患儿被称做“星星的孩子”。从2008年开始,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就成为关爱自闭症的志愿者,他们与曹鹏音乐中心的“天使知音沙龙”一起,为自闭症患儿开展培训,让他们通过音乐摆脱完全封闭的自我世界。在“自闭症关爱日”的音乐会上,他们与经过培训的自闭症孩子一起演出,为自闭症孩子伴奏,让孩子们和他们一起融入音乐的世界。

  音乐会上,孩子们表演了管乐合奏《茉莉花》,孩子们身穿白色衬衫昂首阔步走上舞台,在培训老师汪爽的指挥下,演奏出《茉莉花》……钢琴独奏是自闭症患者周博涵与指挥家曹鹏及乐团合作演奏的,曹鹏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个孩子原来自闭症很严重,但是经过培训他不但可以上台,还可以跟我们乐队配合。在排练时,我们不断告诉他:‘当乐队响起时一定要看曹爷爷’。于是,他在弹钢琴时乐队的音乐一响起,他就先自己念叨着‘要看曹爷爷’,然后把脸转过来,看着我,按照我的节拍演奏下去。”

  音乐会上,孩子们还表演了木琴齐奏《小星星》、手舞足蹈的表演《命运》、舞蹈《豆豆龙》、大号独奏《大象》和意大利童谣等节目。管乐五重奏《波基上校》和《美国巡逻兵》是与解放军军乐团的音乐家、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管乐鸭农组员们一起演奏的,孩子们边演奏边舞蹈,走位准确。孩子们的表演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台下数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讲述

  “孩子的一句话,我们终于盼来了做父母的感觉”

  在音乐会现场,四位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在《圣母颂》音乐配合下讲述着孩子逐渐打开封闭的自我世界的过程。

  演奏长号的黄恺宇的妈妈说:“我的孩子16岁,在乐队中演奏长号。他从小躲避人群,害怕声音,不能去新的地方,甚至对父母都没有依恋。三年前,我们来到沙龙,在每周一次的训练活动中,我惊喜地发现孩子开始有了一点点的变化,并且持续进步,他开始有了伙伴,笑容越来越多,焦虑和恐惧开始减少。14岁时,有一天,爸爸生病了,他突然问:爸爸你好一点了吗?让我们盼了十几年做父母的感觉终于来到了。这一切的变化是过去不敢想的,现在,我们的内心开始有了新的期盼,也许他真的可以在一个预设的环境中独立生活,自立自强。就如曹爷爷说的那样,音乐是开启自闭症孩子的一把钥匙,音乐之中更有丰富的情感,潜移默化地让孩子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提高。

  心声

  曹鹏:我们用音乐的手段帮助孩子们

  曹鹏,1925年出生,国家一级指挥。1945年参加新四军,后任部队文工团指挥。1955年赴莫斯科音乐学院留学,回国后任上海交响乐团指挥。离休后,义务从事交响乐普及工作。2005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

  当北青报记者问他为何关注自闭症孩子的公益事业时,曹鹏说:“联合国十年前宣布4月2日是自闭症关爱日,当时大女儿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消息后就和我商量,能不能做一些善事,我同意了。我们一家都是做公益事业,不收任何费用,学生们都得益,我就很愿意。从那时起就开始走上这条路了。”

  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曹鹏说;“刚开始,孩子的家长都说‘不要碰他,他害怕’。自闭的孩子不跟外界接触,他有眼不看你,有嘴不跟你说话,有耳不听,有声音不跟你交流,一交流就害怕。我们全家都是搞音乐的,就想用音乐的手段帮助孩子们。刚开始没想让孩子们吹管乐器,也不敢让他们弹木琴,就是让他们敲敲打打。”

  曹鹏一家买了很多可以敲打的乐器,像铃鼓、小鼓之类的发给孩子们。起初,孩子们有时候会自己突然躺下来,有时随意就把乐器扔掉了,“这时候我们就发给孩子们点心,让他们休息”。

  每周一次,曹鹏慢慢培养孩子们演奏打击乐,还让他们上台表演,“莫扎特的父亲写过一个《玩具交响曲》,我们就用大乐队为他们伴奏,他们竟然很高兴”。然后,曹鹏想除了打击乐,能不能再深入一些,让孩子们听弦乐。曹鹏的乐队就为孩子们演奏弦乐四重奏,孩子们听了以后都安静下来。

  “我小女儿去拉琴,一开始孩子们有的躺下来,后来弦乐四重奏出现了,他们都坐在那里听,非常安静。我们就感觉到音乐可以让他们安静。后来,又尝试铜管乐。现在我们自闭症的孩子能在台上吹着管乐走来走去,与其他孩子交流。”

  有一次在演出五重奏后,观众热烈鼓掌,孩子们不下场,家长们都觉得是了不起的事,孩子们一起商量是不是加演,他们开始交流了,又有了进步。这小小的一步,对于这些孩子是人生的一大步。

  曹小夏:吹号学音乐是打开耳朵的第一步

  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从日本回到上海,帮助父亲打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等诸多事宜,当年她看到国外媒体报道,平均每150人中就有一名自闭症患者的消息后,主动找到父亲提议做关爱自闭症孩子的慈善项目。

  曹小夏说:“我在日本待了很长时间,很多日本人都在做志愿者。在了解到自闭症后,我就跟爸爸说起了这件事。我爸爸说,音乐是国际语言,可以感动人心,他是一个音乐布教者,他很信任音乐。于是就决定拉琴给家长们听,后来慢慢训练孩子们,用音乐把他们的耳朵打开了。”

  很多人问曹小夏怎么会想到让自闭症的孩子吹管乐器,曹小夏说:“吹号学音乐不是我的最终目的,这是我们打开耳朵的第一步,然后一定要学文化。在我们这里学音乐,我坚持不让他们缴费,有的管乐是我们募集的,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国际乐器展的支持。”

  在曹鹏音乐中心的“天使知音沙龙”中,曹鹏动用了全家的资源,大女儿担任实际的运作和操作者,二女儿是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乐队首席,曹爷爷的老伴夏惠玲老师也参与着关注自闭症的工作,而曹小夏的儿子、曹爷爷的孙子也投身到关注自闭症的爱心工作中,全家上阵,坚持十年,干着一项伟大的事业。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孩子的耳朵,帮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组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