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信证券助力新疆塔县展示非遗文化 
10年累计对疆捐资2141万元

2018年04月1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4月11日-20日,由国信证券资助的“帕米尔高原明珠,魅力塔什库尔干”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文化专题展览,在北京前门传统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现场集中展示、推介塔县特色民族文化服饰及刺绣工艺,以推动当地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

  国信证券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号召,落实对口援疆策略,不仅对口帮扶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塔县、麦盖提县、英吉沙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还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多方面,积极推动援疆扶贫开发工作的开展,自2009年以来对疆累计捐资达2141万元。

  积极推介特色民族文化

  2017年,国信证券与新疆塔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结对帮扶塔县。塔县不仅是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也是全疆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县。

  其中,传承几千年的塔吉克族服饰是当地特色民族服饰,具有“造型简练、色彩对比强烈、图案装饰性强”的民族工艺特色。2011年5月,塔吉克服饰进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出资87.32万元帮扶塔县通过北京永新华韵文化产业集团的展览平台,集中展示、推介当地特色民族文化服饰及刺绣工艺,旨在“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当地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加速当地特色民族工艺产品的市场化进程。这也是国信证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决策部署,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倡导非遗公益,文化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此外,由于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海拔较高,受地势影响,当地学校极缺优质教学资源。为提高当地教育教学品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国信证券出资119.98万元为塔县中学搭建4间“线上智慧课堂”教室,为学校与师生提供了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与服务,支持当地教育事业长远发展。

  因地制宜开展帮扶

  对于在新疆结对的其他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国信证券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相继找到了各自的帮扶路径。

  麦盖提县有着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推广渠道与销售渠道将优质农副产品推销出去。国信证券结合麦盖提县刀郎之乡、红枣之都的优势,着力从发展特色农业、支持企业生产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自2016年11月开始,启动向当地企业刀郎庄园消费认购优质农副产品的扶贫项目。

  教育可以拔穷根。自2017年起,国信证券计划每年出资500万元,专项用于帮扶麦盖提县成立“园丁”、人才计划奖励基金,奖励在教育教学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成绩优秀的一线专任双语教师,解决新聘教师生活后顾之忧,帮助他们扎根边疆。

  此外,在英吉沙县,国信证券于2016年出资20万元捐建婴幼儿托管所、孤寡老人看护所,对老人儿童实现集中看管,保障了脱贫致富劳动生产;于2017年出资26万元帮扶英吉沙县开展汽车驾驶员、特种机械驾驶员技能培训,其中培训汽车驾驶员40人,特种机械驾驶员20人,旨在提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促进贫困劳动力从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

  兴边富民全力援助新疆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对于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国信证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决策部署,响应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一司一金融办”、“一司一企”的行动倡议,在新疆地区与塔县、麦盖提县、英吉沙县、喀什经济开发区金融办及天富能源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着力智力帮扶和产业帮扶。

  此外,国信证券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共捐赠400万元给新疆援疆干部济困助学基金会,资助当地贫困家庭学生就学;2010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新疆哈密医院购买医疗设备;2015年,参与新疆证监局帮扶新疆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希依提墩村“访惠聚”活动,捐资300万元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融入现代文明。(图片由国信证券提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