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骨髓找到了 移植费告急

2018年04月16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骨髓找到了 移植费告急

  

  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

  救助对象:伍星

  伍星,11岁,2017年9月28日被确诊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与14岁的哥哥骨髓配型全相合,原计划本月进行移植手术,但突发肺部真菌感染,目前好不容易凑齐的手术费已花掉近三分之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侯翔宇、张丹羊摄影报道)一提到小儿子伍星的病情,李辉燕每每忍不住掉眼泪。去年9月,伍星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原本伍星与哥哥骨髓配型全相合,计划于今年4月接受移植手术。不料,突如其来的肺部感染又袭击了伍星,让移植手术不得不“搁浅”。

  李辉燕和丈夫都是四川达县人,早年从老家到东莞打工,一家四口人,大儿子14岁,小儿子11岁。2014年,夫妻俩把两个儿子接到东莞,让孩子们在一家私立学校上学。在李辉燕眼里,小儿子伍星一直让人省心,成绩不错,懂事独立。

  2017年9月,伍星步入小学六年级。面对“小升初”,他憋了一股认真劲,却发现身体不太对劲。“一开始是感冒发烧不断,”李辉燕回忆,由于血小板严重偏低,去年9月28日,伍星在广州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李辉燕和丈夫完全懵了。李辉燕说,伍星的身体一直比同龄人健壮,唯一一次听他说不舒服,还是几年前上体育课时候吐了。为了陪儿子治疗并照顾其起居,李辉燕干脆辞掉了工作,在天河区租了一间房。

  随后,医生制定了四期化疗计划,漫长的化疗带来的不单是巨大开销,还有对孩子幼小身心的考验。伍星眼看着自己给家庭带来压力,内心充满自责。“妈妈,我不想治了,我不想你再借钱了。”有一天化疗结束后,他缩在床上向母亲哭诉。“要是没有你了,我和你爸爸该怎么办?”母子俩相对无言,只能抱头哭泣。

  截至今年4月,伍星顺利平稳地度过了四期化疗。“主治医生建议,化疗情况稳定,现在是最好的骨髓移植时间,手术不能拖,万一复发就前功尽弃了。”李辉燕说,幸运的是,配型非常顺利,伍星与哥哥的骨髓配型全相合,手术难度和移植后的复发概率将大大降低。为了凑齐移植手术保证金25万元,她和丈夫想尽了一切办法借钱,还把家里的房子抵押出去。

  “现在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伍星爷爷把骑了多年的摩托车卖了800元,全部寄给了我们。”李辉燕称,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为了给孙子凑钱治病,搬到东莞找了份保洁工作,除了吃穿,赚的钱都拿去给孙子治病。

  按照原先的计划,今年4月伍星就可以进仓手术了。但4月10日,在入仓前的全面检查时,医生却发现伍星出现肺部真菌感染。“不处理好感染,医生就没有办法手术。”李辉燕满脸愁容:为了治疗感染,好不容易凑齐的手术费已经花去了近三分之一,就算治好了肺部感染,也没钱手术了。

  “从10日到15日,已经花了3.5万元。”李辉燕指着清单细数,“现在每天开销都在8000元左右,最多的一天花了近万元。”然而这些费用还不包括进口药,“两万五一盒的靶向药,已经买了两盒。”

  据了解,伍星爸爸每个月打工的收入约有4000元,相比巨额医药费入不敷出。而伍星的新农合医保只能回四川老家报销,算上大病报销,报销比例约为20%。在社工的帮助下,碧心基金会给伍星捐助了2万元,但这也远不能补足缺口。

  “这半年我从一开始不相信,到只能接受,现在只想用尽办法给孩子一个机会活下去。”李辉燕声音哽咽心急如焚。(侯翔宇、张丹羊)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