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吴敬琏:让千千万万的商业企都来做公益

2018年04月1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孙博洋) 15日,中欧社会责任主题论坛在京举行。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打破做公共事务和做私人事务的鸿沟,让千千万万的商业性的企业,也来做公益,让盈利性的商业企业要同时做公益,转型为社会性企业。

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时吴敬琏阐述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吴敬琏认为,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比起过去来面临着许多社会问题,而且比过去更复杂,面对这种情况完全依靠政府来解决越来越困难了。

吴敬琏认为,当行政机构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往往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这就需要民间社会组织来分担处理社会公共问题。

吴敬琏表示,非政府、非盈利机构等民间组织在发达国家发展迅速,但很快就暴露了其自身的局限性,那就是自身资源有限。

吴敬琏还表示,在做公益时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募集资金来做善事,叫“授人以鱼”,他认为这很不够。第二个阶段是“授人以渔”,帮助受助人增强就业能力,但仍然不够。第三个阶段是,一些公益型的企业从做公益中也取得一些收入,用取得收入增强投入公益的能力,但这样的企业占社会比重很小。

吴敬琏提出,可以打破做公共事务和做私人事务的鸿沟,让千千万万的商业性的企业,也来做公益,让盈利性的企业要同时做公益,转型为社会性企业。他表示,有一些国家已经有这样的公司并有了相关制度,一些盈利性企业发布年报等信息时规定了也要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行为和结果。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