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造“万名护行员”“千个平安岗”“百支突击队”

申城推出地铁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8年04月21日18:0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首席记者 曹刚)“平安地铁先锋行、志愿服务百千万”活动昨天下午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启动,并向全市党员发出倡议,将打造“万名护行员”“千个平安岗”“百支突击队”,推出“平安地铁”APP升级版,建立“移动志愿”“定点服务”“突发处置”三位一体的党员地铁志愿服务新模式。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共同发起,申通地铁集团具体实施。

活动号召本市全体党员平时乘坐地铁时,既严格自律,又为地铁运营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必要支持。遇到突发事件、“四乱”问题、不文明现象和群众求助等,要及时上报,敢于挺身而出。党员扫码下载“平安地铁”APP,可注册成为地铁志愿者,加入“万名护行员”的行列。

“千个平安岗”将覆盖全市395座轨交车站,各级党组织可以引导党员通过“平安地铁”APP预约功能,就近参加地铁站点的各类日常志愿工作,在指定“平安岗”发挥作用。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介绍,站内上下班高峰人流量很大,日常时段的安全维护压力也不小,亟需更多志愿力量加入,在协助乘客购票、进出站、乘车问询、引导文明乘车等方面发挥作用。

维护地铁安全还离不开专业力量,上海将组建“百支突击队”,由一批专业技能突出且能迅速到位的党员志愿者组成,重点针对节假日、大型活动、大客流聚集等时间节点的潜在公共安全风险,主动对接、及时响应地铁运营方的应急需求。目前,人民广场、徐家汇、中山公园等重要枢纽车站已建立应急志愿者联动制度,越来越多专业团队加入,共同参与党员地铁志愿服务。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