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营企业家公益慈善实践与思想认识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2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4月24日,民营企业家公益慈善座谈会暨《民营企业家公益慈善实践与思想认识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中央统战部经济局、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民营企业家公益慈善实践与思想认识调研。

  据悉,调研采取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基于对基金会中心网提供的791家民营企业基金会数据库资料的分析,以及调研组对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20余家民营企业基金会的交流访谈。调研主要考察了民营企业基金会的发展情况,民营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的思想变化,民营企业基金会的运营特征以及影响民营企业家捐赠的主要因素等,并形成以下结论:

  一是民营企业基金会发展不断加快。在791家基金会中,有12家基金会原始基金高于1亿元,96家基金会原始基金介于1000万-1亿元之间。2016年,791家基金会净资产总值共计165亿元,平均净资产2647万元,公益支出共计48亿元,平均公益支出773万元。基金会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和福建等经济发达省份,发起方主要来自综合行业、制造业、房地产行业和金融业四大行业,重点关注领域集中在教育、扶贫、医疗和救灾上。

  二是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理念实践不断深化。企业家精神向公益慈善领域延伸。参与方式更加多样,捐赠方式包括资金、股票、技术等,组织形态包括成立基金会和公益信托。更加重视长远发展,强调把商业的方式运用到慈善事业中,确保效益和可持续,同时统筹做好家族财富传承和文化传承。关注领域出现代际分化,老一辈的民营企业家“达则兼济天下”,关注传统慈善领域,年轻的二代企业家倡导用专业和科学的方法做慈善,关注的领域也较为新颖。

  三是多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道德因素。如感恩回馈社会、社会感召和社交圈朋友影响等。企业因素。民营企业的捐赠动机、行为方式与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企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处于发展期的企业经济动机和政治动机更强,处于成熟期的企业道德动机更强。家族因素。企业家家族的涉入影响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的程度,家族成员对基金会业务参与度越大,其对公益慈善的兴趣越大。此外,企业家的政治参与情况、税收制度等也会影响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的动机和行为。

  调研报告建议:

  一、强化平台建设。依托统一战线优势,建立民营企业基金会协同行动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基金会横向联合、纵向发展,实现基金会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的匹配性、互补性、针对性、关联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思想引导。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慈善捐赠的特征,顺应其发展的内在要求与规律特点,“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推动我国民营企业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慈善观。

  三、加大服务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家基金会做好自身建设,尤其是基金会的培育机制,对初创期的民营企业基金会给予政策、场地、资金、税收减免等扶持;引进外界专家资源,召开专题培训,推动各基金会向专业化发展。

  四、加快政策创新。通过诉求反映,推动现有政策障碍的解决和更完善、更有效的实施措施出台,如允许股权捐赠设立企业基金会,推动以“基金会+慈善信托”方式培育大型家族基金会的发展,以《慈善法》以依托开展慈善信托试点等。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