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精准帮扶让穷村“摘帽”

李瑶
2018年05月10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帮扶让穷村“摘帽”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这个距离城区70多公里的低收入村,已经成为城里人争相体验的“网红”民宿村,村民们因此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近年来,市农委通过扶持产业、促进就业、山区搬迁、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社会力量帮扶的“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政策,助力一个个穷村脱贫“摘帽”。

  下虎叫村是个低收入村,2016年起,村里引入社会资本,将老宅子盘活,发展起乡村高端民宿项目,先后建成了8处民宿小院,取名“山楂小院”。自从有了“山楂小院”,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下子火了,迎来一拨拨游客。小院里转一圈儿,空调、卫浴等酒店标配一应俱全,飘窗、读书角等精致设计不一而足。这里不仅有浓郁的乡村气息,还是城里人乡愁的载体。玉米垛、山楂树、石凳木门,小院儿里每一个物件都能让人追忆小时候的美好岁月。漫步在乡间小路,大人们聊天赏景、孩子们嬉戏打闹,享受远离都市的宁静,惬意十分。

  “山楂小院”火了,带动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通过入股农村合作社、搞特色种植等,下虎叫村32户低收入户中近九成摘掉了贫困帽。借助民宿旅游,村里还搞起了“跨界”, 将下虎叫的农产品送到了城里人的餐桌上。游客来村里住一晚,尝了农家菜、喝了山楂汁、吃了甜糯玉米,连连点赞。于是,在“山楂小院”的网络销售平台上,包装打造的山楂汁、有机小米、甜糯玉米等农产品走入了京城高端市场,卖出了高端价格。去年春天,村民们统一种植的50亩优质甜糯玉米,秋收时卖出了7元一根的好价钱,足足卖出去6万根,农民实现了3倍增收。“种了一辈子的玉米,从没想到能卖出这么高的价儿,高兴!”村民们兴奋地说。

  不光下虎叫村,在相隔十公里的延庆四海镇前山村,这个低收入村同样依靠产业帮扶焕发新生。前山村有耕地201亩,可几十年来村民们一直种植传统玉米。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伺候玉米地,一亩地收入只有几百块钱。转变种植模式,凭借良好的气候和光照条件,村里建设起了茶用菊花基地。村民零投入,合作社不光给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每亩再付500元田间管理费,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组织大伙儿统一种植,花蕾下来了,每斤花蕾4.3元保底收购。这样一来,村民们共有土地流转收入、田间管理收入、菊花产品收入三大收入。去年,前山村共采摘菊花9.6万斤,共发放资金44万元,低收入户人均增收3235.6元。在“2017年前山村菊花产业精准帮扶兑现大会”上,村民们接过一沓沓现金分红,喜笑颜开。

  依靠产业帮扶、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等低收入村帮扶措施,永宁镇西山沟村也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通过建立和运营合作社、建设观光果园、发展中草药产业等,发展民俗旅游和特色产业,村里的低收入户从2016年的60户减少到了现在的4户。将来,西山沟村还计划以园艺产业为主导,发展精品农业,实现一三产的融合,建设田园综合体,服务将在延庆举办的世园会和冬奥会。

(责编:徐倩、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