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长沙市雨花区: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

2018年05月31日08:2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六一”儿童节前夕,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一行来到黄雯(化名)家看望慰问,为他们送来了米、油、面和800元慰问金,还给黄雯送来了儿童节的祝福。

  2015年,黄雯随家人从常德来到长沙生活。黄雯的父母离异,母亲林珊听力重度残疾。为了方便照顾她们母女俩,外婆周正霞与她们住在一起。黄雯上学是个难题,周正霞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求助。考虑到黄家的现实情况,永祥社区设法联系附近的五一小学让孩子读书,并给林珊推荐了一份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雨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民生幸福化”的战略目标,大力投入民生资金,通过实施“惠民解困雨露工程项目”,建立以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为依托,因人制宜、因类施策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

  据悉,2014年发布的《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雨花区孤儿基本生活费和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发放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社区散居孤儿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父母无力或无法监护儿童按照政策规定类别每人每月480元或360元,重残、重病儿童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该区2017年12月又出台《雨花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雨花区孤儿生活费发放实施细则》,从今年1月起实行“提标”,散居孤儿按低保两倍标准发放,每人每月1100元。

  余铁光介绍,2017年年底,雨花区共有散居孤儿18人,重病重残困境儿童186人。2014年1月至今,区级孤儿基本生活补贴670人次,包括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发放36万元;重残重病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371人次,包括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发放116万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