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足球插上梦想的翅膀 丹寨少年亮相世界杯揭幕战

2018年06月15日1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为足球插上梦想的翅膀 丹寨少年亮相世界杯揭幕战

能容纳8万人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14日成为全世界球迷瞩目的焦点。随着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比赛的开场哨响起,世界杯足球赛正式开启“俄罗斯时间”。

两队球员出场前,来自中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六位少年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踏上体育场草坪,成为历史上首批担任世界杯护旗手的中国少年。

“有种做梦的感觉,”就读于丹寨县第二中学的莫秋说,之前自己只想过以球迷身份参与世界杯,从没有想过能站在绿茵场上。

万达集团推出的世界杯护旗手项目为莫秋这样的丹寨少年提供了梦想成真的机会。据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刘明胜介绍,作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万达集团享有选拔世界杯护旗手的权益,丹寨县是万达集团包县扶贫的地方,万达集团首先想到了丹寨的孩子。

4月14日、15日举行的护旗手选拔活动,得到了丹寨县3870名适龄少年的响应。经过多轮选拔150余名学生进入总决赛,最终6名丹寨少年赢得了亮相俄罗斯世界杯的机会。

莫秋是一名品学兼优的苗族姑娘,学习上她全年级排名第一,运动上她具备天赋,无论之前的篮球,还是接触不到一年的足球,她都进入校队。

参加护旗手选拔的丹寨少年要参加才艺展示和演讲两个环节。“我喜欢足球,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演讲时莫秋表达了她朴实又远大的理想,“我是多么渴望走出大山,去一睹外面世界的精彩。”

每天放学后都会踢球的莫秋来到世界杯的舞台上,愿望是“上去踢几脚”,感受一下和平时踢球的场地有什么不同。

除了完成好护旗手的任务,莫秋还希望通过世界杯展现苗族文化,为此她带来了苗族服饰以及一些小礼物。有些负重的民族服饰,莫秋在前一天参加活动时从中午十二点一直穿到夜里十二点,回到酒店时背后出现了勒痕,但她觉得能在世界杯期间展示民族文化,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世界杯球场上踢一脚球。”蒋啸和莫秋有着同样的梦想。资深球迷爸爸培养出蒋啸对足球的兴趣,蒋啸觉得自己带着爸爸的梦想来到了俄罗斯。

喜欢乌拉圭射手卡瓦尼的蒋啸梦想有朝一日能够进入中国国青队,并为此在努力,他相信中国队将在四年后站在卡塔尔世界杯舞台上。

籍贯丹寨的汪美仑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从贵阳到北京再到莫斯科,汪美仑觉得像打开了一扇门。汪美仑笑言,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还在妈妈肚子里的她就开始了和世界杯的缘分。

“妈妈和我说,当时她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突然感觉我在她肚子里使劲踢她,像是在过足球瘾,”汪美仑说。

2006年世界杯,不到4岁的汪美仑虽然还不懂世界杯,但看到大家凌晨都不睡觉而是在看球,充满了对世界杯的好奇,后来在爷爷的熏陶下,汪美仑逐渐了解到足球规则和世界杯。

虽然读高中的汪美仑现在很少与家人见面,但得知她将代表中国青少年亮相世界杯揭幕战时,家人通过微信给她送上了巨大鼓励。身为资深球迷的爷爷一开始还不太相信,“消息可靠吗?”“电视上能看到你吗?”汪美仑说,相信家人会在揭幕战时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她。

“从丹寨这么一个不为多少人所知的地方来到莫斯科,我要拿出最好的表现,不让所有人失望。”汪美仑说,要让人们知道中国青少年有多棒,要为中国争光。

尽管在场上踢门将位置,王邦健将德布劳内视为自己的偶像。才艺环节表演了中华武术的他也希望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将中华武术展示给全世界。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站上世界杯舞台,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护旗手首次出现中国孩子的身影,非常有意义,我相信丹寨这六名小护旗手的命运也将随之改变,”刘明胜说。(记者苏斌、郑道锦)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