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愿意把它传承下去”

王云娜
2018年06月19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愿意把它传承下去”

鼓点铿锵,音乐悠扬。三艘装扮一新的“喜船”在河里划着花样,村民在岸边演起了传统的车灯戏……农历五月初二,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垭古村傅家湾的村民自发举办“划喜船”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傅家湾依山傍水,“划喜船”是当地一种以划龙船的形式来还愿感恩的民俗活动,也是娄底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当地人会准备鸡、鱼、肉,在龙王殿祭拜龙王爷,表演傩戏。农历五月初二开始,人们举行划船、唱车灯戏、耍武术等“划喜船”仪式。和赛龙舟不同,“划喜船”不为竞赛,而是为了营造热闹的氛围。传承近300年,“划喜船”在傅家湾比过年还隆重热闹。“我们傅家湾人以‘划喜船’为荣。”今年36岁的傅坤已经当了近20年的“水手”,每年端午前夕,他都会回到村里,参与“划喜船”活动。在他看来,这项活动让傅家湾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这里乡风淳朴,邻里和睦,某家若有个什么大事小情,乡邻之间互相分担。“我是看着‘划喜船’长大的,我愿意把它传承下去。”17岁的傅博是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这已是他第三年担当“水手”。今年近30人的“水手”队伍中,像他这个年纪的就有三四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04 版)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