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养犬的人说:这些事情要做好

王  航
2018年06月2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夏天,我有了一只小狗,它是只茶杯泰迪。

  说起养狗,不是件容易事儿。打疫苗、办狗证、洗澡美容……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甜蜜的负担。养狗前生活作息不规律,几乎不锻炼身体,养狗后每天早上6点起床遛狗,健步如飞;养狗前经常换着馆子吃香喝辣,养狗后让狗吃好就行,我吃什么不重要……

  养得久了,也有了点心得。依我看,养狗得做好这三件事。

  第一,遛狗拴根绳。我住的小区里老年人居多,养狗做伴的不在少数。每到清晨、傍晚遛狗“高峰期”,邻居见面打声招呼,狗也彼此叫唤两声,增进感情。可仔细一看,许多狗主人遛狗时不牵绳,特别是有的老年人,背着手在前边散步,狗在后面小碎步跟着,时左时右,看似温馨,却令人心惊。路上车多人多,狗容易乱跑被车撞到,不牵绳的狗还可能失控,咬伤行人和其他狗。所以遛狗时,别忘了戴上那根牵引绳,保证狗一直在自己的视线内。

  第二,减少噪音。“不是我让它不叫,它就不叫了。”这是养狗族的普遍无奈。我家小狗也一样,在家“彬彬有礼”,一出门就惹是生非,对着行人和别的狗吼叫示威。训练狗不乱叫,得奖罚并进,当外人出现时给点奖励安抚,若还不停止则及时惩罚,狗才能镇定下来。

  第三,处理好排泄物。宠物狗出没的小区、公园、人行道、树坑、草丛里,总是处处“埋雷”。正是盛夏时节,谁也不想跟狗屎、狗尿“不期而遇”,更何况还会滋生细菌与蚊虫。平时在家,我会训练狗定点排泄,外出遛狗一定带好粪便袋;爱干净的甚至可以随身带瓶水,及时冲刷掉狗屎、狗尿给路面带来的痕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