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寻找好心人:用心串起爱的链条

原韬雄
2018年07月0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围观成为正能量的孵化器、放大器,让善意的施与行为得到更多激励。

  不久前,一位女士在地铁站突然晕倒,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抱起她送去了医院,没有留名就悄悄离开。之后,这位被救的女士通过各种方式寻人,又是找媒体、又是调监控、又是网上发帖,并要用5万元作为酬谢。现在,好心人终于找着了,是一名海军战士。

  对这件事,网友纷纷点赞:“小伙子人帅心灵也美”“正能量满满的,该好好宣传”……做好事不留名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这位子弟兵真是好样的。

  救人者见义勇为,被救者知恩图报,俩人都值得赞。对于这位女士来说,5万元不是小数目,但她说得好: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感恩,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帮助别人、感恩别人。这举动、这话,暖人心。

  这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总被教育要给人让座,一句“小朋友谢谢你”就能让人高兴半天。受了夸赞,心里暖洋洋,做好事的劲头可大啦,以后还要让。不过也免不了碰着个别老大爷,觉得你让座应当应分,心里就不那么舒服了。

  帮助别人不是为了贪图回报,但受助者如果将别人的帮助当作理所应当,可能就会让施助者寒心,也容易让旁观者产生不良感受:以后发生了同样的事,帮不帮?救不救?这么一来,爱的传递就受阻了。

  回到开头讲的这件事,救人小伙、报恩女士、点赞网友,共同形成了爱的链条,这个链条让正能量得到了正向反馈,也给社会提供了学习的样本:学习小伙,碰到有困难的,拉一把,帮个忙;学习女士,被救了,得有感恩之心;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能做的是学习网友,点赞并传递这份正能量。

  点赞和传播就是正向激励,就是让围观成为正能量的孵化器、放大器,让善意的施与行为得到更多激励。

  点赞正能量,还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增加社会的“善意总量”。

  网友、媒体对善行的传扬,是将爱和善意放大的过程,让爱的链条不断运作下去,有利于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生活在这种氛围中,谁不爱?

     

  士兵救人有大爱

  本报杭州7月1日电 (记者顾春)“好心的小伙子,终于找到你了!太感谢了!”视频中,许女士激动万分,连声感谢。“我是一名军人,群众遇到困难,理应一马当先,您没事了就好!”视频那头,救人的小朱沉着镇定。

  不久前,许女士到宁波出差,在江厦桥东站下地铁时晕过去了。急救醒来后,医生告诉许女士,是一名小伙子一路小跑背着她来到医院,才让她得到及时救助。

  出院后,感激不已的许女士开始寻找救人的小伙子。她先在论坛发帖寻找,又到地铁站查看监控,最终找到了这位热心助人的小伙子,他叫小朱,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战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2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