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与爱同行”公益快车载温情穿越时空

2018年07月02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青春;老当益壮,雄心不已是青春……50+诵读研究会带来一首《青春万岁》诗朗诵,他们激昂的语调,饱满的热情,感染了现场和网络上的观众。

   悠扬的吉他弹奏,富有节奏的鼓点,欢快的舞姿,夏威夷电声乐队一首《再见夏威夷》,让现场的观众不禁轻吟浅唱。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是青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青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无怨无悔是青春;老当益壮,雄心不已是青春……”一段《青春万岁》诗朗诵,来自8位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他们饱满的激情,稳健的台风,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让台下的爷爷奶奶们也跟着心潮澎湃起来。

   6月26日,光明网“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第三场走进国内首家退休人员文化休闲空间——建投享老50+生活馆。通过“直播+公益”的形式,10余位网络主播达人参与到活动中,号召网友向老一辈的建设们致敬。截至当日下午17时,该场直播观看量已突破性地达到2237万人次,直播过程中最高实时在线人数超过126万人。

   有三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组成的曼陀铃乐队,带来一首乐器串烧,优雅的小提琴,清新的木吉他,乐声沉静优雅,诉说着属于他们的生活和故事。

  “接地气的公益活动能净化心灵,激励人心”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下科技主办,芬子文化、无忧传媒、建投享老协办,光明乳业、时尚当道、瑞龄旅居为活动提供公益支持。

  在本次直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形式多样的节目不仅得到现场老年观众的充分认可,同时直播平台上的网友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军旅歌手张华敏的一曲旋律优美《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出了革命年代的激情和感悟;西城区老教协模特队的时装秀,让观众见识到了老年人时尚的一面。歌手演员们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老人们一阵阵热烈掌声。除此之外,还有各种逗趣的游戏环节,台下老人们也是笑声不断。

  “这样的公益活动很接地气,能够净化心灵,激励人心。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老一代人的奉献精神致敬。”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青年歌手王小莹感慨。一首《依玛依变奏曲》曲调高昂,让现场的老年观众对她精湛的唱功赞叹不绝。王小莹介绍,每年都要义务参加很多场基层公益演出,很多都是面对老年人群体的,从与他们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情,自己也能从中获取新的力量,在歌唱事业上继续努力。

  已经拥有20余年历史的北京小花合唱团,平均年龄65岁左右,在公益演出现场,一曲新编的合唱《菊花台》,把演出推向了一个小高潮。60岁的团长侯晋燕介绍,合唱团的成员都是社区普通的退休人员。得知今天的演出将通过直播的形式传播给网友,他兴奋地说,“因为我们本身也是老年人,所以只要有公益演出的邀请,尤其是面向老年人的,我们的团员都积极参加,希望老年人们也能有精彩的生活。”

  “社会的敬老氛围需要各行各业共同来营造,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让他们的晚年不孤单。”69岁的路晨老人,看了台上老年拉丁舞队表演的《小苹果》之后,也跃跃欲试。做了一辈子英文翻译的她,退休后开始接触国际四方舞,她已经练了五、六年时间,不仅经常到养老机构和慈善机构进行义演,还参与过接待外宾的活动。

  在公益直播现场,还有带着老人一起来观看节目的年轻人。刚刚结束高考的北京考生刘玉丽推着轮椅,带着80岁的奶奶来看节目,时不时地帮奶奶解说台上的节目。说起陪伴老人,她感到有些惭愧,“爷爷奶奶实际上需要的并不多,有时候只需要我多陪他们聊聊天,溜溜弯。希望公益活动唤起更多人的敬老意识。”

  直播+公益会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有力载体

  在公益直播现场,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一个网络主播直播区域。在公益直播开启前,主播达人们就已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官方微博平台等发起多轮预告,充分激发网友们对公益活动的兴趣。

  在公益直播演出过程中,这10余名当红达人主播同时开启个人直播账号,通过直播平台与上千万粉丝热情互动。在直播间,主播们大力号召网友关注并参与到本次公益活动中来,还在直播期间赠送粉丝相应的福利或礼品。

  19岁的主播代祎祎还是一名学习艺术设计的在校大学生,从事主播行业半年多,在直播平台上已经积攒了不少的粉丝。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公益直播活动,在直播间,她积极地与网友互动,介绍活动的意义。

  “今天台上的爷爷奶奶们真的都是身怀绝技,希望大家的爷爷奶奶们也能有这样丰富的晚年生活。大家有时间的时候,记得多带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在直播间,代祎祎对粉丝们说。网友“小优”回应,“真的很久没有陪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了,感谢他们对社会和家庭的付出。”

  今天代祎祎直播的实时在线人数,是平时直播的三四倍之多。她告诉记者,“我希望自己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来影响更多人,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改变人们对网络主播的固有印象,也告诉粉丝们尊敬和关爱老人是每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

  活动期间,一下科技、光明乳业向此次活动捐赠了一批爱心物资。公益演出结束后,主办方现场为参与活动的艺人、网络达人主播颁发了“光明公益天使”证书;为爱心企业建投享老有限责任公司、神州杂志社颁发了“光明公益之星”证书。

  对于“直播+公益”的创新模式,作为主办方之一,一下科技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任少峰表示,“与传统的媒体形式相比,网络直播的形式更加亲民,互动性更强,能够起到更加优质的传播效果。随着直播影响力的扩大,直播平台应更加重视企业责任,积极引导平台主播通过多种形式的内容传递正能量,不断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光明网“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已连续举办三场,平均每月一场,走进养老机构。今后,系列公益直播将陆续推出更多的公益主题,邀请上百位达人主播以公益直播和文艺演出的形式,向老一辈建设者们致敬。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讲述老一辈建设者的故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