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7载不忘初心 红色照金献歌党的生日

2018年07月03日17:0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献礼中国共产党97岁华诞,巨幅党旗铺展在陕西照金1933广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3日电(记者 李川)97年前的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座普通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小院,距此地100多公里外的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普通的画舫游船。就是在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肩负着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秘密诞生了。

  97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7载风雨兼程、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走过波澜壮阔的岁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

  7月1日,党的97岁华诞,献礼党的生日的昂扬歌曲在红色照金唱响。嘹亮歌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激荡,在人民心底回旋。

  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挥舞国旗,庆祝党的97岁华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传承红色基因 肩负民族复兴使命

  “你为中华复兴担当,你为盛世中国领航领航,惊涛中旗帜高扬在潮头之上,风雨里镰刀锤头永放光芒,跟着你我们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跟着你,中国道路壮丽辉煌……”

  7月1日,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的1933广场上,一首《壮丽航程》磅礴唱响。

  红军小学孩子们表演情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啦》。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四年级(2)班学生张凯乐说,读了习爷爷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写的回信,他非常激动。“这封信让我明白了,作为学生从小就应该树立远大的梦想,爱祖国、爱人民不应该是一句空话和口号,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同时还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先烈、好好学习、努力拼搏,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让红色精神不断绽放光芒。”

  这样的话语还有很多,它们体现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学习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和行动,也体现着孩子们的骄傲和自豪。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陈知庶(右一)向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照金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并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照金精神。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说,耀州的历史与建党伟业休戚相关、血脉相连。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是为了更深刻地纪念。我们将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感恩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关爱,感恩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十三五、全面奔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的耀州,不辜负总书记对老区的期望。”杨宏伟说。

  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现场写作书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书写红色记忆 描画最美中国道路

  97年披荆斩棘,97年栉风沐雨,从南湖红船,一叶扁舟照亮前程,到巍巍巨轮,昂首远行领航中国。近一个世纪的征程里,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一篇又一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汇报演出中,来自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现场写作书法“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来自陕西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的孩子表演秧歌剧《兄妹开荒》,来自河南洛阳涧西革命先辈红军小学的孩子们表演音诗画《红色记忆》……

  在党的生日这一天,红军小学的孩子们用自己的节目为党献礼,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小小学回信,并嘱托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如今,全国259所红军小学的师生们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孩子们通过讲述革命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写作红色文章等各种主题活动来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在方强看来,让每个孩子将红色基因熟记于脑、植根于心、溶于血脉,用实际行动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国红军小学师生们的使命和责任。

  00后创业青年代表、捐赠嘉宾吕思怡现场向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捐赠图书。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7月1日这一天,出生于千禧年的吕思怡在活动现场将自己购置的价值万元的书籍捐赠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用自己的使命感传递着正能量。

  作为一名即将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却已着手创业一年的00后,吕思怡希望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作出一点贡献。“这一万元是我的创业所得,我专门选购了红色故事读物、工具书和故事寓言类三大类书籍,捐赠给孩子们,希望他们学无止境,传承红色基因。”吕思怡说。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右二)向照金红军小学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当一首《不忘初心》深情唱响在红色照金这片沃土上时,数千面五星红旗一起挥舞,勾画出最美中国道路。

  回首百年征程,97载岁月,星移斗转。从星星之火,到燎原神州,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着最初的承诺与誓言,这颗初心未变,百年中国却已旧貌换新颜,提交出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