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友善采购” 暖心寓理

木  鸣
2018年07月0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近日在北京丰台区开幕,凤梨、芒果等台湾水果吸引不少北京市民驻足。与此同时,一批凤梨也自台东装车运往江苏,以缓解今年台湾水果丰产滞销的问题。

  大陆民众对台湾水果不陌生。自2005年开始大陆先后对20多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释迦、莲雾等水果大量进入大陆市场,台湾果农受益颇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陆数次针对丰收水果的紧急采购,缓解了台湾果农的燃眉之急。

  今年初夏,台湾再次出现类似情况,香蕉、凤梨严重滞销。遗憾的是,目前两岸沟通渠道中断,台湾民进党当局未反思两岸关系不好对台湾的影响,反而提出类似“水煮香蕉蘸酱油”的奇葩建议,解决不了问题,还贻笑大方。

  当然,“两岸一家亲”,大陆方面伸出援手,福建、江苏等地陆续采购了一批滞销台湾水果,有台湾媒体称为“友善采购”。水果采购对两岸关系乃至两岸经贸来说,数额虽然不大,但一滴水也可见太阳。今夏的台湾水果故事,有情也有理,值得人们仔细思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