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新时代下企业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

2018年07月10日08:2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企业要做生意,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最近,在一场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的峰会上,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副总裁张晶如此阐释了她对当前企业经营的理解。

  大道至简。简单的话语背后是张晶所供职的玫琳凯(中国)过去10年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经验,也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企业的新要求。

  2016年1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启动,为今后十数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定下了17个目标。同年9月,《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发布,阐述了中国落实这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路径和具体方案。

  在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未来的生意不再只是追求商业利润,也要兼顾生活的美好。但是,怎么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考验着许多企业经营者。

  “很多企业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两张皮’,而我们认为这两者应该是统一的。”张晶认为,企业不能回避商业利益,关键是追求商业利益的目的和方式应该有利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联合国目标”和《国别方案》为大多数企业提供了一套问题清单和行动指南。

  据张晶介绍,玫琳凯(中国)基于上述“联合国目标”和“中国方案”,全面梳理自身的运营活动,评估、整合目标与自身发展战略的结合点,制定了《玫琳凯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方案》。

  作为一家美容品牌企业,玫琳凯的大量用户和销售人员都是女性,对她们的关怀和支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截至2017年,“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连续运转16年,在全国投入1000万元循环本金,受益人数81678名。“她们如果要创业,或者要把生意扩大一点,就有机会获得这样的小额无息贷款。”张晶如此形容这一基金的作用。

  现代女性的职业成就也需要更多基础性的帮助。为此,玫琳凯(中国)自2001年起开始了“春蕾计划”,累计捐款1200万元,资助女童的学习和生活,让她们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2017年1月,玫琳凯(中国)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玫好未来”专项公益基金,开发针对青春期女生的素养教育课程活动。截至2017年年末,这类课程已在全国53所中学开始试点,影响了超过 4500名初中女生。

  此外,玫琳凯感恩公益基金还发起了“微笑百分百”项目。截至2017年,该项目已资助719名唇腭裂女童完成修复手术。2017年,玫琳凯(中国)员工与销售队伍又为该项目募款 200万元,帮助 2800名患儿纳入救治范围。

  玫琳凯(中国)还通过自身生产、制造环节的改进,实现更加绿色的供应链。作为一家直销公司,玫琳凯(中国)平均每月发送的30万个美妆产品订单中,有63%的包装填充物采用了可降解的植物原料。2017年,位于杭州的玫琳凯亚太生产中心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处置“零排放”目标。

  作为外企的高管,张晶自豪于在绿色环保方面,玫琳凯在中国市场领先于其他国际市场甚至是美国总部。在她看来,新时代的企业要想走得更远更好,就需要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才能让生意更有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