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天津广东均出台规定:一处注册、多点可执业

关注护士上门:护士为何要流动

本报记者  王君平  朱  虹  贺林平
2018年07月1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北京、天津和广东,目前均出台了护士区域注册、多点执业的相关规定,盘活优质护理资源,促使护士向基层医疗机构流动。同时,也有利于激励护士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引导医院改善护士执业环境。护士的执业点必须是合法的医疗卫生机构。一定条件下,如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延续护理等,护士可提供上门服务。

  

  共享护理的兴起,折射出当前医护资源有待补充、盘活的现状。对此,部分地方开放护士多点执业,实施护士区域注册,促进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基层,以缓解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

  护士多点执业,出现纠纷该找哪个?多点的“点”,包括居民的家吗?多点执业,会不会造成医院护士的人才流失?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天津和广东的卫计委相关负责人。

  问

  多点执业

  目的是啥

  记者:出台护士区域注册、多点执业政策,是为了起到哪些效果?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北京市的政策是:护士在本市任一家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注册后,即全市有效,可同时在本市多个医疗卫生机构执业。4月10日起,北京全面实施护士电子化注册。护士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登录北京市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系统,上传身份证、健康证明等材料,在线办理注册、查询结果。接到制证完成通知后,即可领取证书。

  截至5月31日,全市在岗护士激活率达到95%以上。目前,已在线办理护士注册许可事项12562件次。在机构执业备案中,93%备案在基层医疗机构。护士流动方向上,71%是从基层到基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护理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给予了护士更多选择权。

  天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天津市护士区域注册管理规定》自5月31日起施行,天津也成为继北京、广东之后第三个实施护士区域注册的城市。

  在天津市执业注册的护士,可以通过区域注册在多个机构进行执业,并且不限定执业机构数量,使护士能够在全市范围内流动,从而激活护理队伍活力。优质护理资源的流动,能够指导、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的护理服务,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促进护士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广东出台护士区域注册的管理办法,一是为了缓解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到2017年底,广东在岗注册护士30.8万人,而到2020年,要超过38万人,缺口近8万人。实现护士多点执业,能促进有能力、有余力的护士向资源紧缺的医疗卫生机构合理流动,充分利用护理人员的闲余时间,减轻因护理人员绝对数量不足造成的影响。

  二是为了促进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护士区域注册,引导护理专家、专科护士从城市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流动,缩小城乡之间的护理服务水平差距。

  三是为了激发护理队伍活力,为资深的护理专家和专科护士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其培训指导作用,以提升基层护理人员的能力。

  问

  地点多了

  出事找谁

  记者:如何理解多点执业的“点”?除了在固定机构,护士还可以上门服务吗?出现纠纷,多个执业点怎么划分责任?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护士多点执业,执业点是指固定的医疗服务点,而不是居民住所。如果护士执业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家庭签约服务居民,可根据评估决定是否提供上门服务。

  天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根据规定,在天津市进行执业注册的护士,要确定一个机构作为其主要执业机构。其他执业机构,可以是多个。护士依法开展入户护理服务的,可以视为该护士执业机构的服务延伸。

  护士的各个执业机构,对护士管理负主体责任。在服务中,多机构执业的护士,如发生护理不良事件或纠纷,由事发所在地的执业机构和该护士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其他执业机构不承担责任。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多点执业的“点”,可以理解为护士执业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目前政策规定,要依托合法的医疗卫生机构,才能提供护士的医疗护理服务,包括上门护理服务。

  护士上门服务,主要取决于护士执业的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例如,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形式,针对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其居住场所设立家庭病床,由医护人员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或者由医院派遣护士上门,开展多项延续护理服务。

  问

  流动之后

  会否流失

  记者:多点执业后,护士会不会成为“断线风筝”,从医院流失?护士在医院里的服务质量,会受影响吗?对多点执业的护士,医院会不会有看法?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多机构执业的护士,还是在医疗系统内工作,只不过多了工作地点,并没有离开医疗系统。多点执业并不是导致护士荒的原因,而是能够盘活护士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护士们的主动性。目前,政策并未强制要求护士要多点执业。北京实施护士电子化注册,并不是“共享护士”,两者不能混淆。

  天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当前天津有3.8万名护士,《天津市护士区域注册管理规定》施行后,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护士在天津范围内流动,这其实是倒逼医院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改善护士执业环境、提高薪资待遇和晋升空间,增强护士的职业归属感和职业价值感,从而留住人才。

  另外,对于护士来说,新政策也是一种激励:护士越有能力,获得的报酬越多,职业认同感也越强。反之,不提高自身能力、服务质量,则可能在竞争中遭到淘汰。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广东护士区域注册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医院或地方主管部门关于护士流失问题的报告。护士区域注册允许护士双向流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改善护士执业环境、不断提高护士待遇,来留住护士。

  为了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护士合法权益,区域注册管理办法对护士和医疗机构都有明确的规范指引。

  一是实行多执业机构备案制,其他执业机构在与护士签订或解除劳务协议后的5个工作日内,应登录备案系统填报相关信息。

  二是明确护士多机构执业基本原则,护士多机构执业,应当遵循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基本原则,落实护理工作核心制度。

  三是明确主要执业机构责任,包括负责护士延续注册、职称晋升及其他技术准入等,同时要求主要执业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护士多机构执业,不得因护士多机构执业影响护士的各项合法权益。

  四是执业机构应明确护士多机构执业的劳动待遇,鼓励其他执业机构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等方式,提高多机构执业护士的保障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