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常营:适老化改造为居家养老“保驾护航”

安 娜
2018年07月12日09:10 | 来源:中国社会报
小字号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地区民族家园社区的哈云成是一位百岁老人,因为年长,身患糖尿病、心脏病、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属于重度失能老人。近日,常营地区政府开展的“适老化改造”项目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免费安装一字扶手、沿墙扶手、坐便器助力扶手等适老化设施,并送去多功能轮椅、空气循环无叶风扇、加强移动护膝等康复辅助器具。望着家中角角落落都有了不小的改变,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龄人口也在急速递增。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在家中安度晚年,伴随而来的是地面太滑易致跌倒、家具尖锐容易碰伤等诸多安全隐患。为减少老年人在家庭生活中的安全事故,常营地区自去年开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像哈云成老人这样的家庭适老化评估和改造,常营地区目前已完成118户,通过对居家环境进行本质安全化的设计和规划,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位置进行专业改造,有效地提高了高龄、空巢、失独等老人的居家养老质量。

  个性化服务:为老人制订专属改造方案

  在常营地区连心园社区的一栋居民楼前,工作人员熟练地安装好双摇杆护理床的四个轮子后,把护理床推进了93岁居民侯淑珍的家中。

  据了解,在常营地区已经完成的118户适老化改造中,每一户的改造方案都不尽相同,工作人员会事先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评估,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及实际需求,记录下老人的身体状况评估、康复辅助器具需求评估、居家环境评估、家庭成员评估、政策评估等内容,进而,为每位老人建立个性化评估档案和制订适老化改造方案,选择适合老人的个性化康复辅助器具。

  “侯淑珍因跌倒导致受伤,生活需要他人协助。我们根据前期入户评估结果,在进行一字扶手安装等建筑硬件改造的同时,为老人选择了双摇杆护理床、多功能淋浴凳、多功能轮椅等康复辅助器具。而同样居住在这个社区的90岁老人张建兴自身有一定的行走能力,我们则为他选择了与地面有四个接触点的四角手杖,使老人更易支撑和掌握平衡,增加老人行走的稳定性。”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收到政府送来的康复辅助器具,侯淑珍的家属激动地连声道谢:“老太太行动不便,这些适老化器材对我们的生活太有帮助了,照顾老人更加方便了。你们还耐心地教我怎么使用,以后老人翻身、洗头都能在床上实现了。”

  常态化发展:让居家养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据常营地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霸春利介绍,该地区开展的适老化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北京(颐佳)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老人不需要花一分钱。

  在改造中,除了为老人开展入户评估、提供评估实施报告和改造方案以外,还建立了严格的施工管理体系和品质保障体系。适老化改造完成以后,有专人继续追踪适老化改造效果和老人日间护理等需求。此外,还免费提供指定地点的健康管理检测等服务。

  “2017年,常营地区启动第一期适老化改造工程,主要针对地区60周岁(含)以上常营户籍的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困难老人和老党员等,58户家庭直接受益。今年,我们又开展了第二期适老化改造工程,用5个月实现了90周岁(含)以上常营户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60户家庭直接受益。”霸春利说,“适老化改造提高了老人居住环境的安全、便利和舒适性;在老人受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子女的负担,缓解了社区为老服务的工作压力。今后,常营地区将开展更多的为老服务项目,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送去政府的关爱。”

  记者了解到,常营地区社区服务中心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陆续在各社区举办了“社区居家环境安全”讲座,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居家环境安全知识,面对面交流解答老年人及家属的问题,提升居民居家环境安全意识,让居家养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