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度公益联合一扇窗计划开启“树莓派”编程夏令营

2018年07月12日11:1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你知道吗?你不用的旧显示屏、鼠标和键盘等都可以成为山区留守儿童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今年暑假,百度公益联合一扇窗计划,在4个社区举办8期,每期2天的树莓派编程夏令营活动,每期希望用两天时间带着山区孩子动手拼一台电脑,学习Scratch编程等,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平等的获取知识,实现无差别教育。

科技让童年更美好 百度公益联合一扇窗计划开启“树莓派”编程夏令营

  其中,7月7日到7月10日,在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点亮青少儿生命训练中心,正在举办树莓派编程夏令营第二个社区的活动。此次充满趣味性和教育性的活动不仅让山区孩子收获了满满的编程知识,更让他们收获了一个别样的童年时光。

  旧电脑助力山区孩子乡村教育 编程课程开启留守儿童的科技梦

  活动开始第一天,在简单的互动过后,志愿者们就开始为山区孩子发放募捐而来的旧电脑零件,手把手教孩子们组装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并安装Raspbian操作系统,教孩子们用Scratch学习编程。

  在“树莓派”编程夏令营的活动现场,志愿者针对山区孩子提供悉心指导,到下课的时候,很多孩子们已经能完成scratch简单编程,还能设计scratch编程的游戏——躲子弹。他们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无限放飞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编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心中的科技梦。

  除了学习编程知识,志愿者还会教孩子们用树莓派网络搜索,教一些搜索小技巧,比如提取关键词、学会辨别网络信息等。学习过后,志愿者还向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和3D打印机,孩子们显得异常好奇和兴奋,有的小朋友还上手体验了一把无人机的操作。

科技让童年更美好 百度公益联合一扇窗计划开启“树莓派”编程夏令营

  把科技带到山区的志愿者愿做山区孩子的一束微光

  为期两天的编程学习后,孩子们会收到一个由一扇窗计划颁发的结业证书和小创客徽章,奖励他们的努力学习。同时,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2天,但这并不影响志愿者和孩子们建立浓厚的情谊,很多志愿者表示愿意继续参加此类公益活动,为孩子们的生命添彩。

  来自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的大一学生谢帆利,利用暑假时间来夏令营当志愿者,这是她的第一次志愿者经历。当谈到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感受时,她描述了一个小细节,当时她正在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一个男孩忽然从办公室门口探出头来,跟她说“谢老师,拜拜”。从男孩的语气中,谢帆听出男孩的失落,仿佛已经明白谢老师以后再也不会来给他们上课了,那一刻谢帆感觉很难受。她直言道:公益是一项长期的活动,一定要长期有效地开展活动才能使孩子受益。

科技让童年更美好 百度公益联合一扇窗计划开启“树莓派”编程夏令营

  特意请年假从上海来到四川参加志愿者的Joyce,则是被山区孩子们求知若渴和追求上进之心打动了,在做scratch游戏编程的时候,有一个小女孩在某个步骤没有跟上老师的节奏,她着急得眉头紧锁,手举得高高的不断地呼唤着志愿者。当问题被解决了之后,她高兴地舒了一口气,完成了游戏编程,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对于Joyce来说,能给这些幼小的生命带来积极的影响,这是参加公益活动最值得的地方。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例如在上课之余,志愿者团队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成长经历,给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希望借此引导和鼓励小朋友们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这让部分一开始不敢说话、羞于表达自己的孩子们很受鼓舞。他们在志愿者的亲切询问中逐渐敞开心扉,不仅谈到了理想,还讲出了自己的心事,倾诉和家庭成员间的关系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百度公益和一扇窗计划希望通过“树莓派”编程夏令营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电子产品的同时,还能培养小朋友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孩子们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之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作为国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未来百度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的活动,能逐渐消除山村儿童和城市儿童之间获取知识途径的差异,携手改变山村儿童的未来。也会积极承担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并身体力行的付诸各类公益行动之中,发挥企业的协同优势。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